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普勒公关:全球顶级智库基本资料分析

时间:2020-11-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小普说事儿

Brookings Institute是在公共政策议题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

在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当中,有8000多个智库,研究范围不同,功能各异,在美国,智库的政策献言功能不亚于政府的实际决策,智库不仅出版论文,也针对社会上的主要问题提出客观独立的政策分析;每个智库的情况差异甚巨:有的智库每年的预算可达千万美金,也有不少是一人智库。

普勒公关采集全球一百多国的重要智库,分析智库的主要功能,并挑选美国前三十名最佳智库、最佳的非美国智库、最具创意智库、新成立之绩优智库,以及对公共政策辩论最具影响力智库等。

一、智库主要研究范围和角色分类

1、政策研究者:这类智库和政府拥有良好关系,研究扎实,也有极佳的公关能力,在政府中有人脉关系,也比较能抓住政府的需求,协助政府作政策建议,这类智库象是美国的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美国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 of the United State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都巿研究所(Urban Institute),以及英国的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等。

2、政党代言人(The Partisans):这些智库具有比较清楚的意识形态,如偏左或偏右派,智库也多由一些资深党领导人所组成,像美国的传统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共和党)、布鲁金斯研究所(民主党)、英国的亚当斯密斯研究所等。

3、政府代理人(The Phantoms):虽然表面上功能象是非政府组织,但实际上是受到政府支持,主要工作即在为政策背书,例如中国大陆的中国开发研究所(China Development Institute)、俄罗斯的民主与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Cooperation)等。

4、学者型:这些智库多半世界知名,具有主导议题及提议的能力,包括美国的布鲁金斯研究所、外交关系协会、史坦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英国的 Chatham House、丹麦的国际问题研究所(Da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等。

5、行动者:这类智库不仅作分析评论工作,还是政策倡导者,例如美国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美国科学家联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英国的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等。

二、全球主要顶尖智库

《全球智库报告2013》显示,位居全球顶尖智库前10位的是:布鲁金斯学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美国兰德公司、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

三、全球智库发展趋势

《全球智库报告2019》显示,全球智库整体增长,欧洲和北美仍为全球智库最多聚集地。TTCSP全球智库数据库中列出的所有8248家智库中,欧洲智库数量继续稳居第一,共计拥有2219家(26.9%),北美洲拥有智库数较去年增加,为2058家(25.0%),欧洲和北美集聚了全球51.9%的智库机构,较去年有所上升。与此同时,亚洲、中南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东以及北非的智库数量与去年的持平,分别为1829家(22.2%)、1023家(12.4%)、612家(7.4%)以及507家(6.1%)。

四、中国智库发展小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多次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智库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并出台高端智库建设办法,支持、鼓励、推动中国各类智库健康有序发展,智库实力整体稳健上升。同时,中国智库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来自中国智库的声音越来越多。《报告》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全球化智库(CCG)、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IISS)、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8家中国智库连续两年入选全球百强智库榜单。其中,CCG是入选全球百强榜单的唯一社会智库。

在特殊成就方面, 多家中国智库在政策研究、传播、创意管理和合作方式等多领域,如“全球杰出政策研究智库”、“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全球最具公共政策影响力智库”、“全球最佳智库政策研究报告”、“全球最佳互联网应用智库”、“全球最佳媒体应用智库(纸质或电子版)”、“全球最佳社交媒体及网络运用智库”、“ 全球最佳机制性合作智库”、“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全球最佳管理智库”、“全球最佳创意或模式创新智库”、“全球最佳新兴智库”以及“全球最佳智库网络”等榜单中均占有一席之位,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