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国际组织及智库分析全球供应链前景

时间:2020-1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

因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贸易与全球供应链,如何确保供应链稳定成为多方关注焦点。近日,多个国际组织及智库发布报告或文章,解析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并提出应对建议。

新冠疫情冲击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

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下降了18.5%。其中,汽车、电子产品、旅游等领域国际贸易受损严重。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在多个行业产生广泛的“连锁效应”。以服装业为例,世界劳工组织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各国实行严格的防疫措施,消费需求下降,全球服装贸易在2020年上半年几乎“彻底崩溃”。亚太地区服装行业供应链受影响尤为严重,部分供应商工厂暂时或永久关闭,陷入短暂停滞。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题为《全球供应链的未来:对国际贸易有何影响?》的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及由此引发的经济衰退对国际贸易产生了破坏性影响”。报告认为疫情对国际贸易产生三个潜在影响:

一是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后疫情时代日常生活将进入一种“新常态”,需求结构或发生部分永久性变化。人们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或将增加,对汽车、服装等需求可能减少。在服务业方面,国际旅游业可能无法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康养产业正加速升级,有望成为新风口。

二是“工业化4.0”时代或将加速发展。报告指出,疫情强化企业对供应链的风险认知。对部分发达国家企业而言,在调整供应链布局时,使用机器可能更具成本优势。但在发展中国家,服装、电子、汽车价值链中的许多精细工作均离不开人力。工业化4.0虽不会消除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机会,但必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保护主义或将加剧。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日益加剧的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及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被进一步放大,或将使供应链本土化趋势加强,从而导致部分经济体走向封闭,增加全球贸易体系的风险。

加强多边合作、共促可持续供应链发展

该报告认为,保持开放的贸易体系有助于应对上述影响,一系列多边贸易协定或产生积极效应。RCEP、CPTPP等自贸协定均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这将有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报告建议,从长远来看,应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达成一项包含美国在内的新协议,处理跨境数据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美国下届政府将面临艰巨挑战。从短期来看,各国需做好应对下一次大流行病或其他全球性冲击的准备。以医疗设备为例,更具成本效益的策略应是保有充足库存,以应对全球供应链可能出现的危机。

此外,新冠疫情使全球供应链脆弱性进一步凸显,各个国家和企业需在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确保供应链稳定和可持续性方面寻求更多解决方案。多家智库及国际机构对此提出建议。

联合国在报告中指出,政府间的监管程序对跨界贸易构成了重大挑战。各国可在强化数据共享标准、推进国际贸易电子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刊文称,建立透明、灵活的供应链成为当务之急。企业需要一套完整的“端到端”数据集,来自外部伙伴的数据起着关键作用,加强企业协作以促成数据交换十分必要。

对于企业一直难以共享供应链数据的困境,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技术或将是不错的选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