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安顺:国家高端智库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肩负光荣使命

时间:2021-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安顺

中国智库讯 1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出席“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21”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认真履行服务中央决策的职责使命,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责任紧跟中央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各方智慧,服务改革发展。

围绕“国家高端智库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肩负光荣使命”这一主题,王安顺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在新征程中展现国家高端智库的奋进与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发挥服务中央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专业智库机构的独立评估作用、提振社会信心与舆论引导作用、服务大国外交的智库平台作用以及智库创新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高端智库建设创新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202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中央交办的长期性、综合性、战略性研究课题53项。在创新宏观调控、加强疫情防控治理、防止产业链外迁、完善扶贫长效机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等领域深入研究,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的报告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承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等第三方评估工作,坚持客观、中立、科学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政策评估任务;发挥提振社会信心与舆论引导作用,面向国内外解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重大政策举措,持续壮大有利于国家发展的主流舆论;参与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巩固和拓展多双边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强智库能力建设,推动全国政策咨询系统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新征程中牢记国家高端智库的使命与责任。国家高端智库在设立之初就肩负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建言咨政,推进科学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

要在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上践行使命。如何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今后一段时期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主题主线,也是时代赋予国家高端智库的重大命题。

要在凝聚智慧、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践行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全球秩序发生深化调整的背景下,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将面临一系列具有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这样的情形,国家高端智库更要发挥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桥梁纽带,凝聚智慧共识,为国家营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要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风险挑战上践行使命。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也将面临众多风险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研判风险、把握趋势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国家高端智库要把问题作为政策研究的起点,坚持底线思维,发挥专业优势,着力研究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为创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第三,在新征程中实现国家高端智库的创新与发展。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决策咨询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国家高端智库要加快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高研究质量与水平,担负起更加重大的职责使命。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智库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坚强保证,必须把思想、认识、行动和各项工作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切实以新思想来指导研究工作,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重要法宝,要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胸怀两个大局。以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变化的内在逻辑,树立国情意识和世界眼光,在大变局中赢得战略主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研究谋划,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内在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高质量发展,布局前沿领域,增强服务中央决策的主动性、前瞻性。

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基层一线困难地区、风险矛盾集中领域的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根本方法,要坚持以决策需求为导向,围绕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四要加强创新能力。加强交流,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研究方法,树立大数据思维。提高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的精准性,是实现高质量服务的有效手段。必须创新研究方式,打造数据共享的研究平台,建设智库专家网络,提高决策咨询研究的协同性和组织效率。

王安顺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立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姿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高端智库的智慧和力量。

“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21”的主题是“迎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承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中国经济年鉴社、经济要参杂志社、新经济导刊杂志社和中国经济报告杂志联合承办。(文/刘长杰 耿瑞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