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戈:智库影响力的国际化在于把生产出的思想卖出去

时间:2021-01-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锦涛

编者按:2020年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出席分论坛三第一环节“思想创新与智库国际化建设”并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应该有几个传播主体:一是政府,比如外交部的日常的新闻发布会;二是主流媒体。这是两个最主要的传播影响力的主体。接下来还有企业,现在很多企业,可能是生意的需要和品牌的需要,现在积极地在国际上发出他们的声音;四是民众,民众自发地通过社交媒体上去传播中国,传播年轻一代人对于世界的看法。

智库是不是可以作为第五大主体?百万社科学者,可以说是一个泛智库。智库是干什么的?我们可以给它定义,一方面是政策的“参谋”,另外一方面可以定位为思想的生产者。如果是生产思想的,但是我们的销售渠道在哪儿?这100万人的销售渠道在哪?因为我们是想影响世界,希望能够在看到智库在国际上的影响。智库思想的销售,有没有销售体系?有没有推销员?是怎么上的货架?是通过电商,还是通过地面的地推?我觉得可以作为一个思考,就放在一个零售的渠道里边,既然我们是一个工厂,我们的销售渠道在哪?这一百万人销售的东西是卖给谁了?这可能是我们作为一个思想的生产机构,可能要思考的问题。

我讲一个案例,中车在波士顿去建立中车的工厂,因为他们给波士顿地铁提供车厢,必须要60%的原材料从当地采购,要在当地生产,所以在那个地方建立了工厂。中车在进入波士顿,在开始做的时候,当时也是完全被妖魔化的。讨论后做了两件事情:一是一定要和当地的主流媒体进行接触,花钱雇佣了当地的公关公司和波士顿邮报进行接触,中车的副总裁到波士顿邮报的报社去主动地接受他们记者的采访,波士顿邮报在当地发了以后,产生很大影响。第二天的时候,那个报道发了以后,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而且对于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还有中国人来了干什么、为什么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管他是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他知道了这件事情。二是建立起来在社交媒体的账号,中车的推特和脸书上的账号非常活跃。账号人设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以后,再和竞品之间进行各种对比做的非常专业,现在粉丝的数量和互动,以及在整个圈里头产生的影响力,一直是持续在积累的。

我讲这两个小案例,就是说我们这种影响力,一是肯定要到对方的主流媒体上去发声;另外要利用社交媒体去建立起来你的人设和你的账号,这样才能够把你生产出来的思想卖出去,否则我们全部在生产积压品。

(文字整理:刘锦涛)

来源: 人大重阳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