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时间:2021-03-29 来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朱旭峰

3月24日,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曁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行。经专家咨询委员会倡议和推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26家管理类、经济类核心期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将致力于开设案例研究专栏、组织案例研究高端研讨、开展优秀案例评选等工作,携手搭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成果的宣传阵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推动形成中国案例研究浓厚氛围和气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在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例,介绍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受学院委托,我以清华公管学院的具体工作为例,向各位汇报案例教学、案例研究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讲话时特别强调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工作者大有可为”,并号召中国学者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学院属于公共管理学科。我们公共管理学科就更要“讲好中国特色治理故事”。

我们学院从案例教学和研究上来讲可以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案例人才培养,包括案例教学的课程体系,以及我们学院专门成立的公共管理案例中心;第二是学院老师们发表的大量以案例为方法的科学研究;第三是我院的研究成果发表平台《公共管理评论》杂志关于案例研究方面的发表情况。

首先是课程体系和案例教学工作。2020年,在中组部的组织下,我们学院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参与汇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典型案例》。关于案例研究方法课程体系建设,我院长期以来把案例研究和定量研究融汇到每一个层次的研究方法教学课程中,包括针对硕士生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I》,针对MPA学生的《社会研究方法》,针对留学生的《研究方法与写作》,以及针对一年级博士生开设的《社会学研究方法II》,以及针对高年级博士生开设的《高级定性研究方法》。特别是《高级定性研究方法》课,由五位老师同台为学生介绍前沿定性研究方法。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


公管学院2004年就成立了“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专门负责开发教学案例。我院已经建立了两个专业的公共管理案例库:一是学院内部案例库,提供中英文和多媒体案例,服务全院教师;二是精选部分高品质中文案例建设的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面向全国高校提供案例教学服务。学院已开发中文、英文和视频案例总计达到1500多个。通过案例教学,学院培养出一批教学名师,包括程文浩、梅赐琪、蒙克等,他们先后都获得了全国以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2)

学院还组织许多全国性和全球性的案例教学活动。例如,我院开展了全国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从2001-2020年一共已举办了16届;每年组织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并于2018年开始针对全球学生举办英文案例大赛。我院也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MPA教指委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并取得好成绩;同时,我院先后在2017年和2020年承办了两届NASPAA-Batten全球学生模拟大赛。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3)

我院老师们的案例研究也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将这些成果分成几类,首先是全国性单案例的研究,比方说王绍光、鄢一龙、胡鞍钢等老师针对国家“十二五”规划出台的案例研究,提出了中央政府“集思广益决策模式”。赵静老师针对中国特高压政策案例,提出了问题定位和议程设置,以及打破决策僵局的机制。戴亦欣老师以中国核电发展为例,探讨了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工业选择的问题。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4)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5)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6)

第二个类型是地方单案例的研究。我院老师们分别扎根到地方,深入研究发展案例。例如,苏竣老师和他的博士生,针对某城市智能治理、城市大脑开展案例研究。巫永平老师和他的博士生专门研究了莆田系民营医院发展历程,回答了为什么中国80%的民营医院都是由莆田农民控制的这样的问题。桂天晗老师正结合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和中国计生委在安徽开展性别平等实践,开展案例研究。这个研究旨在对外介绍“中国故事”。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7)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8)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9)

第三个类型,是地方多案例比较研究。例如,我院邓国胜老师针对北京、南京、河北等地开展群众评议政府绩效的案例研究。郑振清老师在疫情期间针对地方政府的“四方责任制”实践,开展关于北京和武汉等地的精准抗疫比较案例研究。我本人在对四川和天津行政审批中心案例比较研究中,提出了政策创新和扩散“指令”和“争先”两种机制。这篇英文文章发表五年来已经被引用了100多次。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0)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1)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2)


最后一类是跨国比较案例研究。我院刘志林、钟玮、桂天晗合作完成的针对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多层治理体系,以及政策响应的中美比较案例研究,最近发表在JCPA杂志上。


可以看出,我院许多教授致力于运用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治理故事。我院这样的案例研究成果还有非常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在此只展示一小部分老师的研究成果。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3)

最后我再介绍一下学院创办的《公共管理评论》杂志关于案例成果发表的情况。《公共管理评论》杂志2004年通过以书代刊的形式创刊;2019年正式以杂志形式正式创刊。本期刊希望提出更简约的理解中国的分析框架,找到更深层次的因果逻辑,并有可能在未来的重大实践问题上做出更为精准的预判,提供更为明智的解决方案。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4)

由于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公共管理研究成果中定量和定性研究各占了半壁江山。《公共管理评论》杂志最近十年一共发表原创论文157篇,其中案例研究50篇。其中,19篇是采用了案例研究方法的实证研究;16篇是专门探讨案例研究方法的论文,同时还有实践案例论文;在疫情期间,杂志专门发表了5篇关于疫情期间各地抗疫经验的实践案例论文。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5)

朱旭峰: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图16)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学院案例教学、案例研究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相关联系和思考。首先,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基石。没有案例,就没有公共管理学科。第二,案例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案例研究大有作为。第三,案例是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以及文明互鉴最主要的途径之一。最后,案例研究充分培养了广大的公共管理人才,不仅包括公共管理研究者,也包括大量公共管理实践者们思辨和理论联合实际的能力。因此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