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郭跃文:积极探索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07-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郭跃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智库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以及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广东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和窗口的广东智库,承担着为助推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智力支撑的重任,必须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谋划新思路、探索新举措,施展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切实履行好作为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使命担当。

加强党的核心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智库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建设高水平智库、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智库发展的正确方向,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全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广东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规划保障。二要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结合广东实际加强理论创新,推出一批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广东特色的理论成果,为把广东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三要加强对广东智库研究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成为新思想的学习先锋、研究能手、传播信使、实践模范。

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作为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宗旨。围绕全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是广东智库机构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当前,要结合广东“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问题研究。要从广东改革开放的实践“富矿”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助力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规划、挖掘、储备一批关系广东发展全局的中长期重大课题,推出一批有指导意义、有实用价值、能够进入决策视野的“硬核”研究成果,在新征程上努力展现广东特色新型智库的新担当新作为。

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衡量一家智库研究实力的标准有三条,即是否有具有思想穿透力和决策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是否有代表性的科研领军人才,是否有一流的优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这三个标准来衡量,广东新型智库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接下来,要在“精”字上做文章,着力提升智库成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动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相结合,重视服务广东发展与传播广东声音相结合,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广东实践,用中国实践、广东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广东话语,努力产出一批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的优秀成果。加快打造由高层次课题、高水平专著、高质量学术论文、高影响力决策咨询报告构成的高标准成果体系,以多出精品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要在“育”字上下功夫,着力造就一批扎根本土、深耕广东、走向全国的新型智库人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广东智库人才体系,凝聚一批政治强、学风正、学术造诣深、有较高知名度的科研人才和咨询专家,重点扶持一批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适当引进一批自然科学专业人才,努力锻造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理论粤军”,彰显广东学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紧紧抓住选才、育才、用才等重点环节,创设有利于人才全面发展、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在“优”字上见成效,着力构建具有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东特色的学科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广东地方史研究、改革开放史研究、区域经济研究、经济特区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海洋史研究等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地位的优长学科和特色学科,提升智库综合实力。紧紧围绕国家和广东发展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广东智库学科布局,统筹规划、突出优势、凝练方向、重点培育,形成基础学科健全扎实、优特学科鲜明突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的智库研究新格局。要在“新”字上求突破,着力建立与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通过顶层设计、项目牵动、柔性管理等方式和手段,改革科研经费的分配、资助、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形成广东智库高质量发展的“蓄水池效应”。建立完善智库研究支撑体系,探索搭建一批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广东智库创新“云平台”,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政策设计和政策评估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支持。创新智库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以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质量创新、决策贡献为主要依据完善评价标准,用好科研绩效评价“指挥棒”。

以协同发展做实做强“智库+”

跨界协同、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除了要专注于提升理论研究、思想生产、决策服务水平外,还要强化知识获取、知识分析、知识运用、知识传播、知识转化能力。广东智库机构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围绕提升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目标,确立“智库+”思维,以协同融合发展厚植优势、补足短板。

要鼓励聚力合作。大力推动“智库+党政机构”合作模式,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发挥更好作用。尽快形成广东智库机构与党政机关的“旋转门”机制,尽早实现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人才交流常态化、制度化。要大力倡导强强联合合作模式,改变单兵作战现状,加强企业、高校、民间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鼓励跨学科、跨部门的大团队协同,强化资源、信息、人才、成果等共建共享,集中各方优势力量开展研究,形成全省决策咨询研究合力。要提升成果转化和传播效率。重视运用“智库+媒体”进行成果推介和知识传播,通过举办成果发布会、研讨会、高端论坛、宣讲会等活动,加大广东智库重大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获取智库研究成果的便利程度,将智库的思想产品及时、广泛地传播给社会,充分发挥智库解疑释惑、引导舆论、教化公众、凝聚人心等作用。要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建立广东智库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积极开展培训互访和学术交流,扩大智库“走出去”“请进来”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途径,加强其有效阐释中国立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广东声音、展示广东形象的能力,以国际视野为广东智库发展提质增效。

新时代要展现新气象,呼唤新作为。广东智库界要以时不我待、加压奋进的使命担当,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渐次建设一批事业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水平智库。努力形成人才涌现、活力涌动、智慧涌流的生动局面,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