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于金镒:高质量推进国企党校智库建设

时间:2021-09-1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于金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为党校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党校,面临着如何把握新时代脉搏,努力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机遇与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以下简称国网党校)结合实际,从发展定位、资源整合、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对国有企业党校智库建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努力在服务企业科学决策和企业党建上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找准国企党校智库的定位。国企党校智库是党校智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颇具特色的部分,必须要立足企业这种特殊的组织形态和国有企业的特点开展建设。紧紧围绕“企业”“党校”“智库”等关键点,国网党校结合实际提出了明确的智库发展定位。

服务公司党建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智囊团。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服务公司党的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战略,服务党员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坚持高端定位,加强战略思维,拓展研究视野,密切关注党的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聚焦公司党的建设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凝心聚力开展研究,不断推出理论水平高、现实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发挥好决策咨询功能。

塑造公司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国网党校智库是国家电网公司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通过智库产品拓展公司影响力,更要建好智库成果传播平台。通过“三个讲好”——向公司党员领导人员讲好公司战略、向社会讲好国网战略和国网故事、向世界讲好国网故事,展示公司和国企形象,发挥应有作用。

服务党校自身和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加强对教育培训效果的常态化跟踪评估,通过对评估结果的研究,提出持续改进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结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等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公司实践和公司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需要等,对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方法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改进,切实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努力成为国企党校智库建设的领先者。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和全球500强名列前茅的企业,作为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具有天然优势和影响力,国网党校智库有条件、也应建设成为国内企业党校智库的标杆和领先者,通过采取行业化、专业化发展思路,适时向综合化方向发展,使服务对象从内部向客户、供应商、国际同行等延伸。要在决策咨询、理论研究、机制建设等方面深耕细作,致力于建设成为国企党校智库引领者。

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国网党校在智库建设实践中,注重创新发挥“党校人、来党校的人、企业干部员工和外部专家”四种资源优势,通过合理组合发挥其最大效能。

发挥党校自身的科研力量优势。在国网党校和国家电网公司28家二级单位党校中注重发现和培养智库人才,以人才队伍规划为牵引、研究课题为手段,通过联合设立研究分中心、带课题研修等形式,坚持人才为重,树立“人才强库”理念,努力打造形成“专兼结合、梯次配备、内外互补、上下联动、结构合理”的一流智库人才队伍。

发挥“来党校人”的优势。在来党校参加培训和研修的公司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和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创新开展“领导人员创客营”。对于公司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通过访谈、座谈等方式,引导其围绕党建和公司战略,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落实决策部署的思路举措,为完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对于青年领导人员,在兼顾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组织其围绕公司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自主选题、专题研讨等方式,为解决难点问题提供方案。

探索“小微课题”下基层、进班组。智库不仅要服务“上层”,也要兼顾基层。国网党校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例如:将历年研发的微党课、领导力测评产品,以及党建和廉政小微课题通过网上党校等平台,直达班组和一线,在基层单位“金种子”班组长培养和基层党建中发挥党校智库作用。

建立广泛开放的科研联合体。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相关部门机构和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合作,把准研究方向、获取高端资源;加强与地方党校和其他国企党校的联系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与相关领域教研机构及高校的联系和合作,获得专业支撑;团结引领公司系统党校共同开展智库建设,打造国网党校智库群。

完善机制培养智库人才。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是智库建设的关键。国网党校通过机制建设,构筑智库研究队伍“同心圆”,从而实现高端人才源源不断涌现的目标。

突出使命引领,构建智库文化。争取企业党委(党组)与决策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促成二者与智库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智库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组织方式,让优秀的人才乐于从事智库工作,打造良好智库文化,让智库工作者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突出目标导向,建立科研规划。国网党校初步建立了以年度为周期的智库产品规划,但是中长期研究目标尚不明晰。需要长周期的重大课题作为牵引,围绕其一以贯之开展研究形成积淀,以确保能够提出可行的长远目标和规划,建立以规划引领智库建设的机制。

突出质效导向,建立评估机制。“质效评估”是智库建设的“牛鼻子”。为确保研究实效,国网党校制定了《研究成果质效评估办法》等制度。“质”是指研究本身的质量,即研究过程是否扎实;“效”是指研究结果对现实工作的价值。从这两个基本维度建立“需求—规划—执行—评估—反馈”管理链条,对智库成果进行评估,确保研究质量和实效。

突出合作导向,建立柔性团队。针对党校总人数少而多数员工并不在科研岗位上的现实情况,为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员工参与科研工作并为之提供有效平台,出台《科研柔性团队管理办法》等制度,提升对非专职科研人员参与智库建设吸引力,从而提高党校整体研究实力。

突出激励导向,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为打破在科研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的壁垒,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和现实条件,出台《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管理办法》等制度,激发科研团队活力,培养潜在高端人才。为进一步探索激励高端人才积极主动参与党校智库建设,国网党校还在酝酿实施科研成果表彰奖励机制以及首席专家制度,以期建立党校智库建设的长期激励机制。

国网党校在党校智库建设探索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先后承担或参与中央办公厅、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机构重点课题研究十余项,所承担和参与的课题研究成果大部分已转化为相应的政策或制度。同时,连续承担和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重要研究任务,在党建、廉政建设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均发挥了应有作用。目前,国网党校智库已经实现向公司领导和总部部门呈报《工作参阅》的常态化、定期化,发挥了党校智库的独特作用。面对未来,国网党校将进一步突出党性教育主责主业,紧密围绕党的建设、领导人员治理能力提升、企业发展重大问题等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党校智库功能,贡献党校智慧。

(作者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