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曾立: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基本国策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曾立

曾立: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基本国策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国防科技大学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曾立: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基本国策(图1)

【摘要】军民融合具有三个层次:第一,军民融合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第二,军民融合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战斗力升值模式同步转变的重要方面;第三,军民融合不但能够保障国家安全,而且能够提升发展竞争力。并且美国通过先军政治,提升了国家实力。因此,军民融合不但是国家战略,也是基本国策。湖南省应该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一带一部”战略,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军民融合贯彻好。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专家,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军民融合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基本国策。

军民融合这个概念是2005年在军委扩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来的,到现在刚好十年时间。今年3月初,习总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提出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时候,在讲到协调发展理念的时候,专门有一部分讲到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坚固,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同时对“十三五”的军民融合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个部署包括在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同时在海洋、太空网络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一、军民融合的三个层次

现在讲军民融合,什么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有下述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一开始大家讲的最多的就是说要一分投入两分产出,为了推动经济的总量增长,军工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由于现代科学技术有两用性,所以要搞军民融合,两用性一方面体现在规模经济上面,可以把产量提高,另外一个在范围经济上面,一个技术可以在不同的领域里面来用,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个层次:军民融合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战斗力升值模式同步转变的重要方面,我们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打仗一个发展,但是这两个问题现在都遇到了瓶颈。那么这两个瓶颈都需要依托科学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现在不管是军事也好,经济也好,他的发展生成的函数都发生了变化,科技和创新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这是第二个层次的概念。

第三个层次:从2010年中国GDP总量到了世界第二以后,我们现在面临的安全冲突和发展竞争,实际已经是一体化了。军事冲突在金融领域,在网络领域,在意识形态领域,应该说这种安全和发展的竞争是一体化了。所以我们提出总体安全感,那么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都面临这个问题,所以军民融合,我们把它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来看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这个冲突,包括我们在军用装备里面所谓的心脏病、神经病,包括我们在网络领域用的思科的路由器等等,我们所谓的八大金刚,然后包括意识形态对我们的攻击和渗透,包括我们国内经济所出现的混乱,环境所遇到的问题,收入分配所遇到的问题和我们的周边环境,这是我讲军民融合的三个层次。

二、先军政治的表现

美国和朝鲜这哥俩实际是一样的。朝鲜讲先军政治,但是他的先军政治是假的,先军政治用的最好的是美国。美国的发展走的先军后民的道路,有两本书阐述了这个观点:一本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苏联人写的《美国军国主义与经济》,分析了美国经济的军国主义本质;另一本书是最近的一本书,《法国新军国主义》。

三、作为国家战略的军民融合

今年3月份,习总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军民融合是我们国家战略体系当中最高层次的一个战略。从战略来说,它是指导国家各个领域的一个总方略,比如我们有海洋战略,有太空战略,军民融合战略的目标就是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因此,现在我们军民融合的对象主要有四个体系和四个中间领域。美国的发展,比如早期的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然后到GPS,都是这样来做的。军民融合作为基本国策,应该在各个领域都有所应用,美国正是如此。从湖南省的角度来讲,军转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军工在湖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民参军也是武器装备的重要支撑,不仅包括湘电股份在海洋装备、建船动力、电磁弹射起了重要的作用,还有个别湖南纯民营企业做的全部是军品。科技创新是最关键的问题,同时也要积极发挥市场的力量。大家都认为国防科大很封闭,但是我们的调研发现,国防科大在军工领域和企业的结合是最多的。湖南省应该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一带一部战略,包括长江经济带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军民融合贯彻好。

我就简单的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