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贺培育:建设合格智库的三个标准

时间:2015-12-18 来源:原创 作者:贺培育

中央的新型智库建设的文件出来以后,省委办公厅组织了一次座谈会,座谈会上议及一个问题,即高校的智库建设和我们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到底有什么区别?我就跟他们说,社科院是典型形态的智库,高校是亚形态的智库,高校是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智库,我们是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合格的智库。因为我们天生就是智库,而高校天生不是智库,所以它现在要转型成为智库,我们不需要转型,我们的任务是努力把这个智库建设成为合格的智库,社科院是思想库、智囊团,这个已经在十年前就已经明确。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们,合格智库的标准是什么?合格的标准,我认为就是过去我们一直用的三句话,那就是“想得起”、“用得着”和“靠得住”。

第一,想得起。是不是合格的智库,就是看人家想不想得起你,这一点它就是要有品牌支撑。我们张萍院长想得起的一个根本的标志,张萍院长长株潭研究就是我们的品牌,益阳搞3+5城市群战略对策研究的时候就想到我们张萍院长,就要我们张萍院长去帮他们做3+5城市群的发展战略规划,这就是“想得起”。春贤书记到湖南来,要搞长株潭建设的时候,搞长株潭过渡试验区的时候,他就想到了张萍,把张萍请到的常委楼,当面请教,这就是“想得起”。还有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领导们要了解湖湘文化方面的情况,他们就想得起我们社科院的品牌兴国老师的《湖湘文化纵横谈》。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领导们要了解人才建设方面的情况,他们就想起了我们院里的胡跃福。智库建设要让人家想得起,你一定要形成品牌,打游击战没有形成品牌,很难得让别人想得起,“想得起”这个标准的关键就是要有品牌支撑。

第二,用得着。用得着就是你要招之即来,来就能战,战之能胜,张春贤书记当年提出,弯道超车战略,省里面有不同的声音,路建平部长叫我们社科院论证一下,社科院三个月之内,就拿出了论证“弯道超车”的一本专著,这么一个成果在我们院里历史上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社会反响、媒体采访、参与人数和省里面下文向全省推广,社科评奖等都创造了记录。“用得着”就是说,你这个成果管用,能够解决问题,能够释疑解惑。因为我们社科院能用得着,春贤书记到了新疆以后,还在用我们,他要搞现代文化引领新疆长治久安这方面的研究,就把我们院里的同志请去了,研究新疆问题。接见我们一个多小时,还请我们吃饭,对我院的同志说,你们弯道超车课题组的同志,就是我的嫡系部队。这就是说,你要“用得着”,你就是要切合实际,满足领导决策的需求,能够真正的拿出有用的成果来,让领导满意,“用得着”的关键就是要有成果支撑。


第三,靠得住。靠得住是智库建设一个重要标志,怎么样靠得住?那就是要有人才支撑,我们院里不能说没有人才,但是这些人才如何形成品牌,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里,必须要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现在我们人才建设的很多方面还没跟上,人才品牌战略还没有跟上,靠得住就是要多方面的人才支撑,什么事情交给你社科院,都有人来搞,而且都能够搞得下来,这就是靠得住。下一步推进社科院的智库建设,一定要围绕这三句话,“想得起、用得着、靠得住”做好文章。我希望我们社科院,将来在合格智库建设上面,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第14期;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