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胡跃福:人力资源研究服务智库建设的构想

时间:2015-12-24 来源:原创 作者:胡跃福


按照院党组求真务实部署要求,人力资源所推进智库建设的工作构想是三句话:坚持以“三项职责”为己任,以“两个一流”为目标,以“三个结合”为抓手。

一、坚持以“三项职责”为己任

一要以“研究”湖南人才发展为己任。研究湖南人才发展,是本所的建所之据、立所之基,强所之道。

二要以“服务”湖南人才发展为己任。本所科研既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更不是为评职称而研究,服务湖南人才发展才是根本。

三要以“促进”湖南人才发展为己任。本所关于湖南人才发展的研究,要努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有用管用,见实效。

二、坚持以“两个一流”为目标

一要以建设全省人才发展一流专业智库为目标。长期以来,作为人才研究专门机构,本所承担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市州委托的大量研究任务,在全省人才发展、行业人才培育及区域人才开发等方面有积累、有成果、有贡献,要继续努力并延续这种良好态势,力争成为省委省政府在人才发展方面想得起、用得上、离不开的一流专业智库。

二要以建设全国人才发展研究一流团队为目标。建设全国人才发展研究一流团队,对建设全省人才发展一流专业智库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经过全所十多年来的努力,本所虽然在中央组织部、国家人社部、国务院西部办和中央人才办等的高层次人才政策材料的研究起草中有成员,在国家人社部优秀成果等高规格成果评选中有大奖,在中国人才研究会等高级别人才研究学术组织中有席位,在中国人才论坛等高水平人才学术会议上有声音,但整体持续影响力有待提升,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三、坚持以“三个结合”为抓手

一要坚持人才发展理论研究与湖南人才发展实践研究紧密结合。我省人才发展实践研究是我所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发展理论研究是支撑我省人才发展实践研究的坚实基础。近期要重点抓好省委组织部委托的《湖南省人才发展研究》、《湖南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研究》和《湖南产业园区人才发展研究》三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二要坚持人才发展研究工作与人才发展传播工作紧密结合。人才发展研究工作无疑是本所工作的主业和智库成果的主体,然而,人才发展传播工作是本所智库整体功能的重要分项,其成果是本所多元智库成果的重要形态,其咨政方式深受决策部门的欢迎。依据本所特点,其主要任务是对人才发展新理念要多传播,对人才发展新政策要多宣传,对人才发展新经验要多推介。重点要利用好三个传播平台:一是讲座平台,近年来,我所研究人员先后在省委市委中心组、有关省直市直机关、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和市县基层作人才发展、人才新政、管理艺术、创新创业、青年成长、雷锋精神、核心价值、三严三实等方面讲座宣讲近百场,深受欢迎,且预约有续。二是会议讲台,要常在各级各类党政部门召开的相关工作会议上建言献策。三是调研平台,在各类调研中,既要当好学生又要当好先生,要先当好学生后当好先生,要先当学生一上午后当先生五分钟,这样的调研才会既有收获又有贡献,才会更有活力更可持续。

三要坚持本所自身建设与我省人才决策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就是要将本所的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与我省人才工作决策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主动结合、经常结合、紧密结合,以便我们更好了解人才省情,把握决策需求,转化研究成果。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第14期;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