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肖万春:加快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

时间:2016-04-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万春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时期,需要更强大的智力支持。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地方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要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这为党校行政学院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决策咨询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校院委非常重视决策咨询工作,把“智囊型”校院作为“四型示范”校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做好教学培训、科学研究的同时,坚持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为主线,以省情研究为中心,以《决策咨询要报》为平台,充分发挥广大教研人员和学员决策咨询主体作用,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等重大课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撰写了一批有分量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进入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视野。许多成果得到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被吸收转化为相关政策文件的重要内容,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很好地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适应国内外新形势、新要求,立足省内,放眼全国,紧紧围绕创建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省内领先、全国示范的新型高端智库目标,坚持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校院党校行政特色、促进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的原则,全面加强决策咨询职能建设。广泛整合校院和社会资源,紧跟党委政府决策思路,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推动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发展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全方位开放型的决策咨询管理体制。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实际、专业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能打硬仗的决策咨询队伍;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灵活高效的决策咨询制度和体制机制,构建与教学科研密切配合、协同发展的决策咨询体系,打造出高水平的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决策咨询品牌;充分调动广大教研人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更多的决策咨询成果、对策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