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胡跃福:推进省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5-10-08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 作者:胡跃福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省社科院的期待,又是省社科院自身谋求更快更好发展的需要,也是省社科院这次“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如何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新型智库呢?我认为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要在创新科研机制上多下工夫。创新科研机制是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省社科院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较快发展,从内在因素上来说,主要是省社科院科研机制不断创新优化的结果,特别是省社科院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制度的恢复与改革,全面推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度,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质量评价,大力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配套资助,持续推行重要科研成果年终集中奖励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面对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群雄崛起”的新格局,省社科院谋求更快更好发展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深化科研机制的改革,就当前而言,要着重在完善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上多做文章。比如,要在继续重视“写的成果”基础上,高度关注“讲的成果”。“讲的成果”,主要包括在省委常委、市委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作专题讲座,在全省重要工作会议作专题发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在党校高校厅干班、处干班、专家班作专题辅导等等。“讲的成果”是智库成果的主要形态之一,好的“讲的成果”有的可以直接演化为决策,有的可以在更广空间和更久时间影响决策。要通过将“讲的成果”逐步纳入省社科院科研工作评价、激励、支持的范围等举措,使得省内外各级各类重要讲台、讲坛上经常活跃省社科院新老专家的身影,呈现省社科院专家“百家争鸣”的常态。比如,要在高度重视院内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向省内外学术组织乃至国际学术组织培养输送人才的工作。要通过制度引导和支持,使省社科院有更多专家尤其是中青年专家担任更多各级各类学术组织的领导职务,并在各自学科领域享有更多学术活动参与权与话语权。比如,要在高度重视课题立项的同时,更加重视课题结项工作。可以在课题立项评价与资助力度不变的情况下,加大对课题结项环节的评价与资助力度;可以在课题评价与资助总力度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对课题结项环节评价与资助的比重。

二要在建设科研堡垒上多下功夫。省社科院的研究所实际就是院的基本科研生产单位,是省社科院科研实体职能和科研主体责任的直接承担者。省社科院整体智库能力强弱、水平高低、成就大小关键在所,关键靠所。当年省社科院的“长株潭一体化”重大科研成果,就是当时的副院长兼经济所所长张萍老同志率领经济所攻关取得的。因此,大力加强研究所建设,努力将省社科院一个个研究所打造成一个个富有创新活力的科研堡垒,不仅功在当下,而且利及长远。研究所科研堡垒建设重点有三。其一,要明确主攻方向,要依据省社科院研究所人数不多的实际来选择主攻方向,切不可走“小而全”、“广而散”的老路;要依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选择,切不可脱离“中心”,脱离实践,搞“自娱自乐”。其二,要集中力量攻关,不可“各自为战”,不能成“游兵散俑”,要强化团队精神,集中优势兵力,形成拳头,才有可能攻克大题难题,才有可能生产事关全省大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科研成果。其三,要集中资源办事,应当说,近年来省社科院各研究所的办公条件和就餐条件等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对各研究所学科建设的支持仍显薄弱。


三要在培育科研人才上多下功夫。大力培育优秀科研人才始终都是省社科院智库建设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目前,尤其要加强对青年人才和科研骨干的引进。在引进科研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科研骨干和青年人才上,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加大支持力度,严格规范程序,扩大研究所在本所引进人才中的话语权,充分发挥院所两级在选人用人中的积极性。此为其一。其二,要加大对青年骨干的培养。要通过重大项目攻关、国内外研修、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中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与历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敢打敢拚、能征善战的中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其三,要加大对科研人才的激励和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财政对省社科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探索建立“院厅合作”、“院地合作”、“院企合作”、“院校合作”等人才发展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支持和激励制度,努力形成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的新局面。


(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所所长 胡跃福 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