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建华:新型智库要学会“站式服务”

时间:2017-05-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建华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社会大变革时期,尤其是在要通过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时刻,已经发出了呼唤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历史赋予智库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但新的性质和功能定位上,也应讲究服务方式的创新。

新型智库作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其本质是“服务”。服务有多种形式,我们熟知的服务行业有所谓“跪式服务”、“坐式服务”、“站式报务”,智库服务是否也可以由此比照?智库的“跪式服务”基本上是一种“讨饭”式的哀求,期望能从政府部门讨得项目,有时为养活自己,不得不低三下四,百般奉承,如果讨好不成,有时还会不择手段,这是一种低级的没有“库格”的服务方式,不足为取。智库的“坐式服务”是不主动乞讨,坐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人找上门来,并且往往因自身“库存”不够,或“产品”单一或陈旧,而无法服务。目前的智库服务方式基本上是这两种。

而新型智库要学会“站式服务”。所谓“站式服务”就是不亢不卑,落落大方,既主动作为,又不失尊严与“库格”,自信而不自负,自谦而不自卑。这种“站式服务”有三个要义。

一是要库中有“智品”。智库中的“货”其实是智慧,就是思想,如果无“智”,就没有理由认为是“智库”,仅为“杂物间”而已。何为“智”?就是与众不同的思想、想法、思路、谋略。“智”从何来,就是从理性思考中来,从批判思维中来,从对事物的终极追问中来,就是从哲学中来,不是从“文件”中来。一个没有哲学思维的民族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例,同理,没有哲学精神、哲学学科、哲学人才支撑的“智库”,每天就是闻“文件”味,基本就是“仓库”,也只能是“跪式服务”。目前的智库存在过分专业化的特点,更多的是没有基础学科为依托,提供的产品基本上是短视、短路、短命,毫无“智”味,真正可以称之为“智库”的研究机构应该是综合性的。

二是库中有“站着的人”。“站着的人”就是用自己脑袋思考事物的人,就是习惯站立思考的人,就是眼睛朝前的人,就是“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生”的人,就是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人,就是不唯上、不唯书的人。我们不主张所谓的“价值中立”的智库建设,但也应当鼓励社会智库、真正的“第三方”智库的发展。同时要把那些优秀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者吸引到智库中来。所以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

三是库中“供大于求”。新型智库就应该像个“大超市”,有许多产品供人选择,供政府来购买,而不是挖空心思去打听政府信息,去揣测领导意图,而是应该比政府看得更高、站得更远,可以预测社会发展的趋势,形成“高、精、尖”产品,可以随时供政府选择。这就需要真正有一批高瞻远瞩的学人,有一批真正的“智者”,想人未想之所想,谋人未谋之所谋。如果官员都想到了,所谓的“咨询”,不是对“智库”的嘲讽么?这也难怪目前对智库的选用也只是一种程序或装扮而已,因为打心底就瞧不起这些所谓的“智库”成果。

智库建设贵在自信、自强、自立,习惯于“跪式服务”、“坐式服务”的“智库”,可以休也!


2017.5.29

(来源:李建华道德观察,2017年05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