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智库为落实厦门会晤成果积极建言

时间:2017-12-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胜


为深化金砖合作铺筑智慧之路

——智库为落实厦门会晤成果积极建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后,多家智库激荡智慧,为积极落实会议成果建言献策,以智力之“砖”铺筑更加宽广的金砖合作大道。

“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

夯实经贸合作根基,让合作之门始终敞开

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10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基础扎实,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继续推动务实合作,还逐渐拓展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等领域。

回首过去,是为了找准前进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从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两个维度看金砖合作,既是对金砖五国过去10年在推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方面贡献的高度概括,又是对过去10年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准确总结。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正因为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才使得金砖合作历经风云变幻始终“不褪色、不失色”,反而愈加具有“国际范儿”。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沈刚指出,事实证明,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共同发展需要,更顺应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

无需否认,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五国合作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如何通过内聚力推动“金砖+”的务实建设,夯实经贸合作根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出品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一书强调,要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目标,加强金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金砖课题组编写的《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前沿报告(2017)》指出,推动金砖国家在海洋产业、海洋生态文明、海上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为各自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以海洋产业合作为例,报告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蔡春林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存在内部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三种维度。内部关系稳步提升是面对质疑的最好回应,重点是要实质性提升现有合作水平;同时,积极探索“金砖+”,金砖国家可借鉴“东盟10+N”模式,以一个整体对外进行同心圆式合作。

“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让合作之船行稳致远

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从2006年9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至今,合作从务虚走向了务实,已成为全球最有效、最有序和最有用的常态化机制之一。

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眼中,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要渐进式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既要争取做好存量的改革,让更多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增加现有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如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改革;也要力求做到增量的创新,增加公共品供给。“参与、维护、贡献全球经济治理,需以现有机制化成果与发展方向汇聚更多力量,特别是把新兴经济体团结在以金砖五国为基础的平台上,在灵活的应对能力与稳固的合作机制之间保持平衡。”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如是强调。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看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内部治理很有特色,不管是在项目的前期评估还是后期监督上,都能够快速、灵活、高效运行。这种成员平等分享股权和投票权的治理模式,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选择。然而,“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诊断”精确客观、符合事实,也显示了未来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有报告显示,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金砖五国中,服务对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具有很大潜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建议,根据厦门会晤达成的“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应加强信息交流,在金砖合作机制框架下,成立服务贸易专项工作组,形成信息交流机制;同时,选择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如旅游、教育、医疗等。

厦门会晤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全面启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上海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发布的《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金砖五国网民数合计超过14.6亿,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购物用户数合计超过7.2亿,占全球网购用户的47.2%;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920亿美元,占全球跨境网络零售总额的23%。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建议,要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特别是优先建立信用体系互认机制、标准互认机制和物流的通关机制;加强金砖国家电商平台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如共同建立海外仓、共建服务平台、共享数据资源等;推动金砖国家间跨境电子商务的生态链建设,率先启动跨境电商的物流链和支付链的构建工作。

“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人文交流走深走实,让金砖国家合作之树枝繁叶茂

只有深耕厚植,友谊与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深化金砖合作,人民相互了解、理解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王文表示,人文交流的源源不断地注入,让金砖机制由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更加强劲的向心力感召力带来了更为坚实的执行力竞争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编写的《金砖机制发展战略报告(2017)》建议,建立“金砖文化学院”,借助“金砖大学联盟”合作机制,介绍成员国文化特色,了解彼此文化价值观,增进彼此文化认同。学院可辅助设立“金砖文化交流基金”,加强文明互鉴,展示金砖文化魅力。

推动人文合作走深走实,应更加充分挖掘人文交流“助推器”作用。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出品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建议,要建立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协调机制,探索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设立常设的人文交流委员会,以更具综合性的对话内容、更富吸引力的合作形式,把金砖合作故事传遍大街小巷。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11版)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