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郑帅:高校智库建设大学生当发力

时间:2017-12-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帅

目前,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如火如荼。发挥人才关键作用,着力培养和打造高校智库队伍是高校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然而,高校主体之一大学生在智库建设中的作用尚未得到高度重视,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智库建设的机制措施尚不全面。

国内外知名高校智库在发挥大学生作用上的差异

研究表明,国内外知名高校智库在发挥大学生作用上存在差异。

首先,重视程度不同。国外知名高校智库把学生作为高校智库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学生既可以加入课题组,在智库研究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政策研究,也可以独立从事研究,组织相关活动,积极表达观点。相比之下,国内高校智库由于起步较晚,鼓励引导大学生参与智库建设尚未得到高度重视,与国外知名高校智库存在差距。而且,国外知名高校智库普遍设有符合自身特色的课程,或是独立设置,或是联合其他院系共同设置。反观国内高校智库现状,一些智库前身是研究基地或高校内部院系,课程主要源于以前的教学科研需要和专业设置,有鲜明智库特点的课程较少。

其次,配套政策和项目资源不同。国外知名高校智库普遍为学生进行政策研究提供良好的配套政策和资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明确提出鼓励学生参与研究,致力于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展示学生独特的研究成果和有益经验。而且,国外高校智库注重鼓励学生面对鲜活的现实情境,培养跨学科意识和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形成既有学理逻辑支持,又接地气的政策分析和实施效果评估。比较而言,国内高校智库的配套政策和项目资源亟须进一步完善和丰富。

再其次,学生参与度不同。研究助理、实习生是国内外知名高校智库普遍设立的制度,但在学生独立进行研究探索、学生活动和社团活跃度、对外发布学生研究成果等方面,国内高校智库明显滞后。贝克研究所出版的《莱斯耕耘者》完全由本科生撰写、编辑和出版,创办目的之一就是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公共政策研究,产生更多创新性成果。

培养大学生成为改革发展决策方案的建言人

高校智库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大学生具有为改革发展决策方案建言的基本素质。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大学生建言人的作用。

一是高校智库可通过设立学位项目、博士后流动站、实习平台、助研助管岗位等多种形式积极吸纳学生参加研究和日常管理工作,既要吸纳硕士生、博士生等也要吸纳本科生、专科生。要特别注重形成不同文化、不同经历的多元化学生群体,形成有价值的思想碰撞。要引导鼓励学生形成异彩纷呈的社团,提供指导教师、场所和经费支持等。

二是引导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要鼓励学生以对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为导向,以专业和兴趣为依托,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探索,开启科学研究之路,而不以学生独立产出多少高质量成果为主要标准。在导师的指导下,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逐步培养敏锐发现问题、细致分析问题、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政策研究方法。引导学生了解政策分析的目的及其在政治进程中的地位,开展国情、世情、数字资源使用和信息素养培育、研究报告与工作报告的写作技巧、问题意识与科学研究、创新“2.0”模式等系列讲座,注重培养学生形成时事政策知识的良好积淀、勇于探索的创新思维和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努力拥有较宽的研究视野和多元的知识结构,能够支持团队以跨学科的力量对现实问题进行综合考量,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四是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现实情境,激发社会参与感。高校智库集结了大批具有政府、企业、非营利性机构等领域工作经验的人才,其研究理念、视角、方法可以迅速帮助久居象牙塔的学生融入现实情境。同时,高校智库要努力提供丰富的实习项目和奖学金支持,积极引导促进学生知行合一,熟悉国情世情,拥有全局眼光,站在政府的角度而不仅仅是个体公民的角度进行深入思考。

培养大学生成为公共政策效果的评估者

密切关注、全程跟踪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并及时提供动态监测、效果评估和信息反馈是高校智库的主要任务之一。大学生对于时代变化特征和公共政策实施效果感受力强,适于进行分析评估。

一要引导学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公共政策效果评估。目前,大学生囿于阅历局限,对公共政策评估了解甚少,信心甚少。为此,要引导学生在细致调研和缜密思考的基础上敢于作出评价,表达独立思想。

二要指导学生熟悉公共政策评估的思路和流程。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总结评估是公共政策评估的主要环节,如何科学地调查研究、怎样真正地征求意见、何以正确地总结评估就成为指导学生的核心内容。要指导学生逐步做到准确把握和了解群众对公共政策成效的评判,知晓群众对公共政策是否支持、是否不解、是否疑惑,从群众的评判中获得完善公共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要指导学生切实提高公共政策评估的能力。结合鲜活案例,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全面的现象分析。树立大局眼光,从整体上看问题、查效果,不被事物支流和虚假偏激言论遮蔽,既注重政策措施的近期效果,又能看到长期发展趋势。深入进行实证调研、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第一手资料,从生动丰富的大众生活中观察分析政策效果。注重使用先进的互联网工具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

培养大学生成为塑造和引导网络舆论的生力军

大学生群体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其言行会得到舆论的高度重视。作为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在网络上展示智库研究成果,传播主流思想价值,引领文化风尚,集聚社会正能量可谓优势独特,责无旁贷。

一要积极在网络上推出智库“优质产品”。精心打造专门从事智库网络宣传的学生队伍,高度重视学生自媒体的重要宣传作用,积极联络网络社团、“意见领袖”“网络大V”、草根微信平台等,打造形式新颖、青春时尚、互动性强、参与便捷的智库“微活动”品牌。大学生网络宣传队伍要熟悉掌握先进理论和政策解读,要“心有底气”“理直气壮”。只有对党的先进理论和公共政策“吃得透”“摸得准”,才能以理服人,做好引领。只有让群众看到接地气、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才能使大家信得过、靠得上。通过网络宣传既表达智库的主要政策观点,又鼓励公众发表政策主张,形成研究人员、大学生与普通大众的紧密互动,从而在网络上提出“智库主张”、阐释“智库理念”、发出“智库声音”、讲好“智库故事”,以学术智慧引领社会舆论。

二要掌握舆论塑造引导技巧方法。要着眼于表现形式、受众心理、传播路径等规律层面,强调大众视野、百姓视角,以群众关注的话题、容易理解的语句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注重网络时尚文化和流行语,以思想性、时尚性、生动性在网络上吸引凝聚大众。要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和韧劲。舆论引导并非易事,情况复杂多变,任务繁重紧迫,大学生既要有面对质疑之声从容镇定、有理有据的定力,又要有长期坚持、务求全功的坚韧品格,方能正确塑造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01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