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振淼:以“人”为本 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7-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振淼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智库的作用与重要性提到了空前的高度。2015年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开启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探索。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又一次引起高度重视。在新时代,建设新型智库的多重任务离不开智库从业人员身体力行地执行,也离不开社会各界民众广泛积极地参与。可以说,要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工作,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理念。

人才是智库竞争力的核心

人才是影响一个智库质量的重要因素,是智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新型人才来实现。智库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培养人才,新型人才的培养有助于新型智库建设的不断发展。

首先,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高端智库作为支撑。这就要求高端智库要强化高端人才的选拔制度,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这一重要工作。高端人才的培养是新型智库发展的必备力量,高端智库要想长久发展就必须依靠人才来给养。因此,建立体系化的人才选拔机制,控制好“高、精、尖”人才的比例是高端智库人才选用的基础,也是高端智库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其次,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创新型人才的供给。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样,创新型人才也是智库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仅仅要看其对新问题能否作出新解释,更重要的是要看其能否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预见性判断和果断的分析。因为创新型人才对问题的预见性判断和分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决策朝着更加精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可以为决策提供更多可发挥的空间。

再次,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对谋略型人才的培养。这里的谋略型人才强调两个方面的培养。也就是说新型智库研究者的培养方向一方面是对内要对决策层提出创见性的意见,在分析问题时要有敏捷的思维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和现代信息技术,基于大量的调查研究,以最高决策层设计为切入,提出可操作、可纠偏和可预见的咨政方案。另一方面是对外能够及时、准确地将决策者的真实意图传达出去,同时也要学习国外智库的声音,让国家智库逐步趋向国际化。

因此,在现今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发展之路上,高端智库人才的培养决定着国家智库的方向,应将智库人才的培养视为新时代智库建设的核心。

公众参与是智库发展的方向

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以人为本,这里的“人”除了强调人才以外,还应该加入全民性这一概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不单单是要靠着高端智库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要有公众的参与。看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发展,就要看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而看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就要看社会公众是否能够参与到政府政策决策中。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方向就是应该让社会公众参与到政府决策中,让决策更加透明化、民主化。

近年来,国家政府职能的转变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比如在做出一些决策时会举行听证会,让公众参与其中。这一举措其实就是让公众参与到决策中,通过听证的形式让公众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公众能够利用互联网来表达自己对于政策的看法及诉求,这不仅提高了对于民众信息搜集的便利性,也有利于决策层更加快捷地收到反馈信息,从而更改决策中出现的问题。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政府也开始关注很多来自民间智库的声音,这样在互联网这张大网之下就汇集了政府智库、民间智库、民众之声,既方便了公众的诉求实现渠道,也促进了政府智库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为民造福是智库发展的宗旨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归根结底就是要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既要有公众意识,更要有民族复兴意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来完成。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要以人民幸福为宗旨,服务人民。因此,新型智库机构各项策略的提出都要首先考虑到人民的利益,体现决策研究的公共利益导向性。为实现这一宗旨,新型智库应该发挥其主导地位,把决策层的决议与民众的利益相连,起到一定的协调、沟通作用。通过多渠道听取各地方优秀智库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决策层的决策目标,掌握双方的具体实际,从而为顶层决策层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建议,并且能够将决策结果简单、明确地传达给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能够正确理解政策,拥护政策。通过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来提高国家的综合治理水平,从而逐步增强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不断的发展,中国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核心发展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着“人”展开,即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民参与为导向、为民谋福为宗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只要围绕这个核心来展开,就一定能迈向一个新高度。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