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加快用大数据武装智库

时间:2017-12-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周湘智

“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作如是强调。党中央之所以如此重视大数据在决策中的作用,是因为大数据技术能够对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的数据进行高速处理,使决策者大大提升决策的精准度与时效性,被称为政府治理的“虚拟高参”。智库作为辅助科学决策的专业机构,加快大数据武装,实现智库发展的数据驱动尤其重要和迫切。

这种重要和迫切来自于党委政府精准决策的倒逼。决策者要提高决策科学性,必然要求智库咨政时“有理有据”“用数据说话”,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对“说明多、证明少”“论断多、论证少”的智库建议则持日益谨慎的态度。

这种重要和迫切来自于智库传统研究手段难以适应时代需求的倒逼。传统的以部分推断整体的抽样调查方法不利于全面认识把握研究对象,滞后的运算能力导致智库预测能力屡遭诟病,而运用大数据能够快捷获取研究对象的全样本信息,从而做出客观系统的分析,提高对未来及风险的感知、预警能力。

这种重要和迫切来自于竞争激烈的智库市场的倒逼。谁掌握了大数据本领,谁就掌握了咨政的主动权,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急速信息化的背后,是智库行为方式的悄然变革,大数据已成为智库必备的硬件装备、必用的方法手段与必需的生产资料,是智库的战略性资源与战略能力。各类智库应将“大数据+智库”作为智库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加紧布局大数据库建设,加快培养引进大数据人才,用大数据重塑智库格局,大幅增强智库的硬实力。

智库研究者应树立用大数据提升咨政水平的行业自觉,尽快熟悉和掌握大数据收集与分析技术,把提取数据的“爬虫”与实践调研的“爬山”有机结合,用足、用活大数据这一新型认识工具,大力提升研究精度,产出更多精确、严谨、前瞻的成果,杜绝“拍脑袋”咨政。

党政部门应切实统筹好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尽快打通信息壁垒,早日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为智库便利获取政策研究大数据资源创造条件。

(作者系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副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2017年12月11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