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玉:建立中国独有的智库发展环境

时间:2017-12-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玉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 李玉)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智库在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近日,2017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召开,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建设: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新起点、新阶段、新未来”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所发生的几个重大变革对智库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二是新的经济、新的业态、新的动能不断发展,对经济全球化提出更高要求。人类社会发展到了重要的历史时点,最稀缺的是优质思想品的供给。这种优质的思想品应当符合人类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历史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是具有公共性质的思想品。在新的时代,智库的历史角色应该做原创性理论的创造者,因此理论研究是智库的使命担当。中国智库不仅应该做中国道路的诠释者,还应该做解决国内外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方案的提供者,同时要做问题的剖析者。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西斯·尼古拉斯认为,智库正处于一个非常有趣、非常具有活力的新时代。智库本身也面临新的变化,一方面智库越来越多样化;另一方面智库组织层出不穷导致智库竞争激烈。智库的运营环境深受社交媒体影响,智库研究者希望研究成果被政策制定者采用,但研究成果在社交媒体上往往呈现出过于简单、博人眼球的形象。对于智库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不要忘记智库的使命,即做真实的、基于实证的研究,为决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同时利用新型的现代化沟通渠道,实现研究成果的有效传播。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表示,尽管各国的智库形态与研究内容差异较大,但智库都有共同的特性,即为各国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智库外交也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地缘政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如何培育智库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认为,中国智库这几年发展速度之快、数量和类型之多,前所未有,但同时也存在层次不一现象。智库国际化是下一步中国智库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提升中国话语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和要求。中国智库的国际化首先是人才的国际化,还要实现智库成果或者智库产品的国际化,并且要实现智库治理与国际接轨,要在更长的时期内探索建立中国独有的智库发展环境,构建多元、包容、开放、共享、创新、融合、求真求实的智库文化氛围。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