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谭九生: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时间:2018-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谭九生 任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大命题,它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根植于中国土壤的现代化思想库体系,要坚持中央方针、中国价值和中国国情,采用中国视角、聚焦中国发展、形成中国模式。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三个维度着力强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独立性、群众性和专业性,努力将其打造成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思想中心”。

立足人民利益 强调智库的科学性

“发展为了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根本原则。其核心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强调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和最高位置。

智库建设的科学性是保障其实现人民利益的前提和关键,只有保持智库建设的科学性,才能站在客观立场,发挥专业能力,超越其他掣肘而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和前瞻性的智力成果,从而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但是,囿于组织形式、研究经费、课题来源、管理机制等因素的制约,许多智库自身建设的科学性不够,使其难以积极思考、客观判断,难以实现其维护人民利益这一根本目标的智库建设定位,故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立足人民利益强化建设的科学性。

一要优化机构建设。不断优化智库组成结构,适当培育民间智库,引导其在体制之外的健康发展,形成官方、半官方、第三方的多元结构以推动智库之间的良性竞争。逐渐转型智库组织形式,将部分官方智库转型成第三方智库,将部分“官助民办”的准官方智库转型成纯粹的民间智库,使它们摆脱平衡体制属性与民间属性的困境。

二要优化经费来源。摒弃“广撒胡椒面”的财政支持策略,以招标竞争代替直接拨款,以常规性资助代替课题性资助,变智库“端人碗、受人管”的窘迫局面为“先自强、再端碗”的积极状态,通过强化自身的科学性和人民性以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改革“政府单一化”的经费支持模式,开辟政府部门、公司团体、社会捐赠等多元化的经费来源渠道,积极发展智库类专项基金。

三要强调科学研究,这是机构优化和经费优化的最终依归,也是智库建设科学性的最终显现。智库必须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站在民族利益的高度和人民利益的角度进行专业研究,充分发挥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和引导公众的功能。

依靠人民力量 践行智库的群众性

“发展依靠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内在动力。人民群众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性力量和内生性动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发挥的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作为主人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主要功能和神圣使命是服务于公共政策,其充当着人民群众代言人的社会角色,作为“外脑”向党委和政府提供科学实用的政策咨询、决策参考和政策评估,成为连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智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向决策部门提供“高、深、精、实、新”的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同时将政策意图传导给社会大众,生成“公民权利—科学知识—政治权力”的互动逻辑,促成“社情民意凝聚—专业知识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良性循环,从而提升公共政策的民主化水平,实现科学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在依靠人民力量践行智库的群众性方面,一要汇聚民意。智库只有汇聚民意才能代表民意,这是智库参与公共政策的前提条件,任何没有广泛民意根基的公共政策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智库必须将汇聚民意作为第一步骤。民意表达大多呈现出个体性、差异性、分散性和非理性等特点,智库可凭借自身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方法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对民意诉求进行广泛收集、系统梳理和理性表达,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整体性民意客观全面地传递给党和政府。二要集中民智。群众智慧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结晶,智库要问计于民,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主动向人民群众请教,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新中总结经验、寻找启示,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而不是坐在书斋里闭门造车、躲在象牙塔里抽象演绎,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人民群众的智慧屋”,而不是“少数精英的清谈馆”。三要发展民生。这是智库践行群众性的最终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提升民生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实发展民生的任务仍需依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所以必须凝聚民心、激活民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力量在民生事业中活跃涌动。

致力人民共享 提升智库的专业性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终极价值追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以更好更多的发展成果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使各地区、各阶层、各群体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收益和成果。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致力于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充分发挥其专业性优势,进行学术研究、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等活动,通过扩大影响力致力于人民共享。一是扩大学术影响力。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和人的需求的全面性,决定了共享内容的全面性,智库的学术研究应囊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形成涵盖各领域、各学科、各战线的综合性研究智库体系。各类智库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选定研究领域和主攻学科,明确专业方向,吸引专业人才,构建专业生产链,形成类别化、特色化、优势化的专业性研究智库格局。从而在最大范围内匹配智库学术研究内容与人民群众多元需求,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有针对性的全方位指导。二是扩大政策影响力。人民群众了解公共政策是其参与公共政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前提,智库要依托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提升运用专业知识解读公共政策的能力,向人民群众解释、宣传和普及政策法规,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避免中间环节对惠民政策的打折扭曲,促进公共政策落地的透明性、公正性和普惠性,以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平等的发展机会、发展权利和发展空间。三是扩大社会影响力。创新智库成果的转化机制、推介机制和共享机制,将智库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简明读物,结合传统手段和新媒体手段拓展传播方式和受众人群,传播先进思想,影响社会舆论,引领社会思潮。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共衡阳市委党校)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5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