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2017CTTI来源智库增补情况介绍

时间:2018-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

自2016年12月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单发布以来,不少智库机构来电、来函,要求增补进入CTTI来源智库目录。在充分研究讨论并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CTTI团队启动了来源智库首次增补工作。

CTTI团队坚持首批来源智库入围标准不变,采取智库主动申请、数据填报、专家评审、摸底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增补智库执行严格的遴选程序与要求,尤其注重该智库是否实体化运行、是否具备良好的政策研究咨询能力与成果。

增补规则

高校智库由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推荐或智库机构自荐,若由高校下属智库机构自荐,须该校科研管理部门同意。为确保对来源智库及大学智库指数评价的公平性,我们对每家高校CTTI来源智库的数量做了相应规定,但那些实力雄厚、特色鲜明、成果丰硕、活跃度高、机制灵活的高校智库则不受此限制。此外,针对入选智库数量较少的地域、类型、政策领域,我们在增补时对其进行充分考量,并给予适当倾斜。具体流程为:被增补智库填写申请表—资格审查—为符合标准的智库建立账号—初选智库填写数据—数据审核—筛选出数据质量和数量达到CTTI来源智库标准的智库—CTTI专家组审核—列入增补名单—发放CTTI来源智库证书。

增补进程

2017年3月30日,CTTI团队发出《CTTI来源智库增补启事》,增补工作启动。被增补智库须填写《CTTI来源智库增补申请表》,提供机构基本信息及主管/直属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以备资格审查。这项工作得到广大智库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自发布启事到申请截止,CTTI增补工作组共收到各类申请材料191份。在对这些智库进行联合调研、讨论、审定后,初步遴选出127家合格智库。

初选工作完成后,增补工作组即发函邀请初选智库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在多方努力下,自2017年7月23日至11月30日,初选智库积极高效、严谨细致地录入了机构基本信息、专家、活动、成果等多种类型的大量珍贵数据,有力支持了CTTI增补工作。

数据采集截止之后,工作组随即组织专家团队以数据填报情况、增补申请表和调研结果为依据,以数据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相应竞争力为标准,对初选合格的智库进行二次评估。对未履行初选通知义务的,或未提供足够有效数据以供专家评审的智库,则被排除在增补名单之外。

经过以上各环节,最终确定本次增补智库共117家,其中党政部门智库1家、社科院智库2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1家、高校智库95家、科研院所智库8家、企业智库5家、社会智库3家、媒体智库2家。加上对首批来源智库名单的调整、勘误,CTTI现有正式来源智库604家。

来源智库数据分析

CTTI来源智库地区分布

就整体情况而言,华北、华东地区在数量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其中,华北地区共有234家机构入选,占所有入选机构数量的38.74%,华东地区以167家紧随其后,华南、西南、西北、华中、东北地区来源智库分布相对均衡。

根据CTTI来源智库省份分布统计情况,北京、上海、江苏占据入围智库地区排名的前三甲。其中,北京共有185家智库入选。陕西、湖北高校数量较多、分布密集,为智库机构的建立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资源保障。此外,天津、湖南也在不断跟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步伐,入选智库都在20家以上。与去年相比,山东、河北、四川、重庆、浙江、江西、吉林、云南、甘肃智库建设成效显著,数量不断增加,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的增长点。

CTTI来源智库类型分布

在604家CTTI来源智库中,高校智库348家,占58%;党政部门智库63家,占11%;党校行政学院智库49家,占8%;社科院智库48家,占8%;社会智库38家,占6%;科研院所智库32家,占5%;媒体智库13家,占2%;企业智库7家,占1%;军队智库6家,占1%。与去年相比,九大来源智库类型格局并未发生重大改变,但发展的新动向值得关注。一是党校行政学院的智库数量有所增长,占比也有所提高。除去年44家此类来源智库外,今年新增5家智库,包括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省公共政策研究评估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江三角洲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二是企业智库有所增加。一些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注意到了研究与咨询工作的重要性,正积极整合、提升科研力量,加快新型智库布局。就今年CTTI来源智库名单来看,除去年入选的阿里研究院和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外,新入选5家企业智库,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网能源研究院、苏宁金融研究院、腾云智库以及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CTTI来源智库研究领域分布

特色化和专业化是智库发展的方向。就604家CTTI来源智库而言,部分智库只研究特定领域,即一家智库专攻特定政策研究;部分智库有多个研究领域,即一家智库涉猎多种政策研究,研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文化政策、市场政策的智库较多,全都在100家以上。可见,CTTI来源智库的研究领域广泛,且大部分智库将研究重心聚焦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对资源政策、党建政策、科技政策、安全政策、意识形态政策、外交政策、人口政策、司法政策、环境政策、农业政策、城乡建设政策、对外贸易政策的关注度也相对较高。高校智库凭借学科和专业优势,大多专攻少数研究领域,特色明显。此外,社会智库对除党建政策、军事政策等特殊领域外的大部分研究领域均有涉及,体现了其研究力量的广泛性和多样性。相应地,针对港澳台政策、统战政策、水利政策、审计政策、出版政策、监察政策、药品政策等特定领域展开研究的专业型智库不多。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