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公丕祥:法治现代化智库大有可为

时间:2018-01-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公丕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迈进新时代的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方位,昭示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愿景,拓展了中国法治现代化新型智库建设的广阔空间。

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法治现代化2017年智库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理论、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的视角,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中国法治发展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总结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经验,着力探讨在新时代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要论题,积极开展新时代法治智库建设的经验交流,研讨深入,切磋热烈,共识强化,取得了圆满成功。

从本质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华民族正行进在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进程上。在法治发展领域,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无疑赋予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以全新的时代使命。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现代化,以其富有逻辑力量的崭新的法治理念、理性的法治制度和丰厚的法治实践,鲜明地展现了法治现代化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与中国道路的独特魅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毫无疑问,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现代化,要“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作出贡献”。致力于中国法治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咨政建言的法治智库,要始终注重把握好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的工作主轴,坚持宏观层面研究与微观层面研究的内在结合,侧重中国法治现代化领域的战略研究,着力提出具有长远考量和全局意义的战略性预测和发展战略建议,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瞭望者”,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法治发展决策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法治决策提供思想支撑和行动方案选择。

新时代的中国法治现代化智库建设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在理论建设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现代化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论研究,深刻把握中国法治国情特点,积极构建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法治现代化理论分析框架,努力建设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领域的理论高地,进而为相关法治决策咨询打下坚实的理论根基。在战略研究方面,把握全球视野,基于推进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深入开展中国法治国情调查,组织推进中国法治现代化领域的战略研究,提出既有整体性把握又有阶段性设计的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战略构想,为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制定法治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参考。在政策建言方面,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立足问题解决,扎实开展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重要问题的应用性研究,在维护宪法权威、完善法治体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区域法治发展等领域提供决策咨询意见,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现实针对性,把法治现代化书写在中国大地上,为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智力贡献。

作者:公丕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8日 07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