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柯银斌:如何提升智库人员素质

时间:2018-02-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柯银斌

《智库理论与实践》编委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曾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

中国知名的智库战略研究学者之一,拥有丰富的智库战略研究、咨询经验,对中国新型智库的战略定位与运营模式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思想。

2018年1月28日上午, 特约研究员柯银斌教授受邀到访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并开展了《提升智库人员素质》专题讲座,就如何提高智库高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与素质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及意见。

柯银斌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智库人员需要具备项目管理能力、业务能力以及编辑能力。

1、项目管理能力

首先是做好项目管理,把连续性的工作变成一段一段有目标、有期限、有资源的项目进行管理和策划,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2、业务能力

其次,智库人员需要提升业务能力。智库最终体现的是其研究能力、交流能力、传播能力。智库人员需要不断学习,以丰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和认知底蕴,提升交流与传播能力,向市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利用大众媒体及自媒体将研究成果传播出去,更好地发挥智库的作用。柯银斌教授重点指出,在不断提升能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会不断地总结,没有总结就没有进步。

3、编辑能力

最后,柯教授表示,作为智库人员的核心能力是编辑能力。智库人才的基本职能是依据需要或通过适当的形式和渠道提出现实需要的对策建议。因此,智库人员需要具备强大的编辑能力以及数据采集能力,将研究报告、论文成果、数据库等信息编辑成政府、企业、媒体所需要的内容。

讲座最后,柯银斌教授指出,智库高端人才的素质及能力需经长时间的积累、砥砺、磨炼和实践才能形成,把基础能力做好,夯实业务能力,从而一步步地培养核心能力。

海丝院全体员工在听取柯银斌教授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讲座结束后,与柯银斌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来源: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2018年1月30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