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梅:推进留学人员智库建设

时间:2018-02-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对留学人员提出四点期望,要求欧美同学会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根据党中央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欧美同学会在加强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推进智库建设方面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建立归国留学人才信息库。随着“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机制、对外基础设施发展援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庞大的留学归国群体正在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这一群体释放的能量也愈加强大。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从1978年至2008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39.15万人,回国人员38.91万人,可是欧美同学会现有会员仅8万人。因此,应尽快建立归国留学人才信息库,发挥人才引进窗口和以才引才作用,拓宽吸引海外人才的渠道。

二是发挥留学人才优势,整合现有智力资源,打造新型留学人员智库。

欧美同学会有中国最优质最具代表性的智力资源,在推进智库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但是欧美同学会的短板在于这些智力资源尚未形成合力,“有智而无库”。因此,欧美同学会可以发挥留学人才优势,整合现有智力资源,打造新型留学人员智库。

三是聚焦党和国家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前瞻性和创新性。当前,加强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和智库建设应当以国家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亟待回答与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以及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提高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是拓宽建言渠道,建立协同机制,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提高建言献策效果。当前,各级各类智库之间缺乏协作,尚未形成合力。为此,欧美同学会可以与中组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人社部、国家外专局、国务院侨办、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部委和单位加强合作,建立协同机制,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提高建言献策效果。此外,欧美同学会不仅要开展国内合作,而且需要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智库对话,扩大中国智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国内外智库交流提供服务。同时,还需制定科学的评估标准和完善的评估程序,对智库运行开展评估,建立智库的公共竞争机制,提升中国智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五是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重点留学人员座谈会,围绕重大选题,发布研究课题。欧美同学会开展智库建设,需要有专门的人员和渠道,欧美同学会急需推动和加强归国留学人才的流动性建设,不断把有思想活力、实践经验、政策研究能力的留学专业人士,根据需要吸纳到智库队伍中来。同时,需重视跨学科或者复合型智库人才的培养,建立智库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加强智库的国际交往,解决当前中国智库单一于国内问题研究的现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欧美同学会可以围绕关键节点,确定重大研究项目,发布研究课题,做好战略研究和对策研究。

六是出版智库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扩大社会影响力。当前,智库与社会接轨不够,智库成果转化的质量不高,尚未形成优秀智库成果转化的规范程序和跟踪机制,致使不少优秀的智库成果无法深度应用。为此,欧美同学会应不定期出版智库研究成果,汇集留学人才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并及时畅通地提交到公共政策决策者手中,不断加大对公共政策研究成果的传播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七是引入激励机制,对于在建言献策和智库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奖励。对在建言献策和智库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可予以物质或精神奖励,例如对于做出突出成就的留学人才可以设立荣誉勋章,甚至授予终身成就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发留学人才建言献策与参与智库建设的热忱。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