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涛:努力建设服务成都发展的新型高校智库

时间:2018-02-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校作为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和对外交流的场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之一,具有“天然”的智库发展优势和特色。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要求,为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服务城市发展战略中,建设体现“特”和“新”的新型高校智库成为其关键性问题。

首先,如何体现“特”?自2014年教育部推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以来,全国各大高校都开始着力打造新型高校智库。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西财是部属高校,但始终立足成都,根据其自身学科优势,精心打造了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优秀智库,如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发展研究院、中国(四川)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西财智库等。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以“西部金融中心30人论坛”为平台,汇集了国内众多金融专家学者共商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研究院以《四川人才发展报告》为桥梁,搭建了为四川及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人才发展建言献策的新渠道;自贸区研究院以咨询调研为路径,为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提供了新思路;西财智库则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窗口,为中国特大城市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决策咨询参考。显然,西南财大在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的“特”,就在于立足成都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紧密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议题进行精准对接,实践表明,只有资政启民“接地气”,扎根中国大地办智库,才能将“中国特色”具象化、形象化。

其次,如何体现“新”?新型高校智库区别于传统智库的核心就在于创新理念、组织形式与运营模式。以西南财大发展研究院为例。在创新理念方面,研究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建立以绿色发展和人才发展为主攻研究方向,在学校经管优势学科基础上,还引进了社会学、教育学、人才学等多学科跨学科智库研究人才,创建了融合多学科跨学科协作理念的智库研究平台;在组织形式方面,发展研究院自成立起就被学校列为“学术特区”,提出以项目为基础、以成果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的建设思路,包括特聘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任职院长、取消研究院行政级别、建立以服务社会的高品质论坛和报告为标准的考评机制等;在运营模式方面,研究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统计局经济景气检测中心、全球化智库(CCG)、成都日报社以及校内学术组织机构等,牵头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媒“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西南财大发展研究院正是建立在以上“新”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西财模式”,为提出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高质量政策建议建立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机制,其根本就在于不断求新和创新。

“西财模式”是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缩影”,从西南财大的实践经验来看,新型高校智库无不是城市智库,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型高校智库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的角色日益凸显。然而,这一“服务”的核心使命就在于为城市发展提供创新性的决策咨询,因为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让城市经济有活力、文化有魅力、生活有品质。面对新时代我国城市发展多样化、区域差异化和治理复杂化,特别是特大城市在城市治理中,需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输出智慧、以智治城无疑已成为城市提升发展层级的重要突破口。因此,成都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应亟须树立“创新”理念,一是立足成都,结合在蓉高校自身学科优势,紧密对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议题;二是创新体制,聚合国际国内人才智力资源,协同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智库网络。深度融合“特”与“新”,让新型高校智库创新城市发展。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后)

(来源:成都日报,2018年2月7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