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苗绿:新时代下的媒体与智库融合

时间:2018-02-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苗绿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明确了方向。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把“新型思想库”与“新型主流媒体”结合起来,不断化合交融,传播更多有影响力,饱含中国理念、中国思想、中国理论的中国声音,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性机遇,也是当代中国新型智库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使命。

“智媒”人才资源融合

提升产品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智媒融合”,是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新趋势。为提升媒体型智库产品的内容生产力、传播力与影响力,“智媒融合”中加强智库型人才的储备是关键因素。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新型主流媒体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因此,加强媒体人才建设,不仅应在内部建立集采编、研究、运营为一体的人才团队,还应在外部建立一个囊括多个领域的专家研究队伍和专家人才库。由于公共政策问题往往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智媒融合”需要吸收各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顶级专家,组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外围研究圈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推进智媒融合,必须坚持创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在产品服务方面,目前现代化智库通常提供多个层次的高智力服务产品。以CCG的品牌为例,一是如《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等多种蓝皮书、分析报告和智库图书;二是通过国家课题、政策报告和建言献策方式,影响和推动政府决策参考的咨询产品。三是针对特定圈层的会议产品,如CCG策划组织国内外涉及留学、海归、移民、国际人才、中国企业全球化、中国教育国际化等领域的主题的圆桌会、闭门会和高峰论坛及蓝皮书系列出版新闻发布会等研讨会。其中,会议圈层产品对舆论和政策的影响效果最显著,适合初期的媒体型智库,一方面媒体一般具备筹办活动的经验;另一方面通过会议、论坛的开发能够衍生出一系列的智慧加工产品,从而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度开发。

打造公信力、本土化品牌

做社会舆论的“和声器”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关键期,媒体型智库作为大众化传播平台,不仅要做好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方向引导与把握,同时在推动“二轨外交”,对外宣传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公信力和差异性品牌优势是媒体型智库的生命线。媒体型智库的发展,需要差异性的产品设计。新型主流媒体与智库的结合以党和政府公信力和媒体研究性为优势。因此,地方性媒体智库建设应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地方改革发展实践,努力汇合众智,化解偏见,纠正误见,凝聚本地思想共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做社会舆论的“和声器”。

运用互联网思维

做凝聚社会共识的“传声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因此,“智媒融合”必须对表“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在理论创新方面,“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舆论引导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在“新定位”“新格局”“新角色”的基础上进行“新探索”,构建新媒体传播平台,扩大对社会时事和政策制定的影响力。真正发挥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资政启民”的作用,以多样化、全方位的传播和影响能力,成为凝聚智慧、舆论发声和建言献策的“传声筒”。

(作者: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

(来源:成都日报,2018年2月7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