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中国智库建设:五大使命四个特点三个瓶颈

时间:2018-04-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仁伟、杨亚琴、

★中国智库的四个特点

回顾2017年,中国活跃智库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中国特色、倡导智政合作;

二是扩大国际交流、履职民间外交;

三是坚持开门办库、促进智企合作;

四是深化智库研究、凝聚发展共识。

★智库建设的三个瓶颈

一是思想产品的政府采购机制不健全;

二是一些传统智库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

三是体制内、外智库之间缺乏互动,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智库是连接知识和决策的桥梁,承担着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的产物。中国智库应当立足国情、着眼全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智库发展之路。

★提高资政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自2015年以来,中国智库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成果也不少,为各级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针对中国智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体制内智库需要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智库内部管理流程、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资政能力。对社会智库要加强规范和引导,增强社会智库为公共决策服务的能力。

★多解民生之策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而且还包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应该成为智库研究的主攻方向,尤其是要把教育、医疗、养老、居住、扶残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摆在智库研究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智库发展新理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好生活的各个领域,应该成为智库研究的重大课题,包括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污染防治与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经济问题等。通过大规模的社会调研,广泛收集数据,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深层次障碍、路径和政策设计,使得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顺应时代趋势,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更加关注和聚焦民生问题,为政府多解民生之忧。

★夯实人才队伍

近年来中国智库加快了智库人才发展与改革的步伐,运用各种方式引进人才,结合地域特色实施人才培育工程,采用多元方法评估人才,建立人才蓄水池,打通政智“旋转门”,激励和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在实地调研中也发现,随着一批经验丰富的40后、50后的资深专家逐步离开智库队伍,导致人才断层,亟需资深专家通过“传、帮、带”的培育和训练机制,把智库参与决策的经验更好地传承给新的一代,形成智库人才队伍梯队。此外,能够运用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展专业化研究的人才,在现代智库中普遍缺乏。

★加强智媒融合

面对一个融媒体的新时代,中国智库还要发挥引领社会舆论、引导国际性议题的作用,需要与媒体相互配合。智库要擅于主动设置议题,充分发挥议题的引导作用,向媒体学习,借助媒体的渠道,把思想观点传播出去,传播力也是影响力。在互联网时代,智库型媒体和媒体型智库都是智库与媒体融合发展的产物,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智库有别于西方国家新的智库生长点。媒体依托智库加强新闻传媒报道的广度与深度,智库通过媒体提升社会影响力。

现代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智库与媒体的融合空间。目前,大部分中国智库都拥有自己的网站,部分还开设了微博、微信、社区论坛等以提高资政的及时性与参与性。一些智库已经开始启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成果,为战略问题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引领国际话语权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状态融入全球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由此发生着深刻变化,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从国际规则的“接受者”、“旁观者”向“参与者”、“推动者”,甚至是“制定者”转变。在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传播中国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等方面,中国智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些智库专家通过对国际话语环境和传播环境的深入研究,为中国智库在传播方式上支招。在对外传播的形式上,中国智库也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除了加强研究成果的对外译介、主办国际论坛之外,越来越重视利用国外权威的传播平台,包括在国际权威媒体、学术刊物以及论坛上发声、与国外权威政策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在国外出版研究成果,将与国际智库、媒体等机构的合作制度化。这些探索在化解中国和平发展的障碍方面产生的作用不可低估。

展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将出现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需求,并进一步发挥“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等功能作用,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这个新时代赋予当代智库人的新使命。

(摘自《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执笔:黄仁伟、杨亚琴、李凌、周亚男、王贞)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