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明品: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建设的对策

时间:2018-04-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明品



媒体智库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也面临最大发展机遇。推动建立与视听传媒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广电媒体智库,需要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也需要加快出台支持广电媒体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部署。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实施3年来,有力促进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决策咨询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员,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建设也随之进入了新时代,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诸多挑战,也迎来最大发展机遇。可以预见,未来三四年内,伴随媒体深刻变革进程,将出现几家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和国际水平的广电媒体智库。

广电媒体智库发展的基本情况

广电媒体智库是一种特殊的智库形态。广电媒体系统庞大,遍布各地各级,是重要的公共事业主体,这使得广电媒体一直以来就具备并发挥着智库的某些功能,比如政策阐释、舆情内参、舆论引导等等。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总体部署有力促进了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建设,自觉意识明显增强,智库定位日趋清晰,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产品日趋丰富。

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为例,内设有政策研究所、产业研究所、信息研究所、视听新媒体研究所、国际广播影视研究所、电影研究所等研究所,覆盖了视听传媒行业各个领域。确立了国家广电智库的发展目标,确定了“对接党组决策,铸就经世致用”的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了决策咨询服务产品系列,包括:经常性开展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编撰《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视听新媒体蓝皮书)、《新媒体动态》、《国际广播影视动态》;开办微信公众号“国家广电智库”,常态性推出政策发布、政策解读、行业观察、个案分析、剧评等,在行业内具有相当影响。

此外还健全智库服务机制,搭建相关论坛平台,比如每年召开“中国广电公益广告大会暨全国广电公益广告论坛”,发布《广电公益广告发展研究报告》;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电智库协作机制等等。目前,已成为视听传媒行业形制比较规整的智库。

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是广电行业众多智库的缩影。从广义上说,广电媒体智库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是广电行政部门的政策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的研究部门。这类机构在省以下很少设置,其行政部门的研究功能往往分散于各职能处室,专门化程度低。

二是作为广电媒体的内部研究机构。这类机构可以视为本媒体机构的智库,为本机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这类机构在部分省级广电媒体有所设置,偏重于媒体业务,智库特征不明显。

三是作为相关高等院校设立的视听传媒类研究机构。这类机构着重媒体学科建设和传媒理论研究,但近年来这类机构越来越多地进入实践研究领域,向社会传播思想。

四是一些社会企业和民营网络媒体机构开办的研究机构。如腾讯研究院、阿里研究院、中广互联、美兰德咨询、艺恩咨询等,这类机构主要研究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和媒体市场发展,其前沿性、专业性、服务性、规模化特征凸显,智库目标清晰,已具备一定的政策游说能力,人才日益聚集,市场活力迸发。

总体来说,广电媒体智库自觉性增强,形态多样,规模渐大,进入发育成长、主干壮大和渐趋成熟的新阶段。

广电媒体新型智库发展的机遇与使命

智库是伴随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广电媒体智库在广电媒体的发展变革中诞生,并随之实现价值提升和发展壮大。可以说,广电媒体智库现在面临两个重大机遇叠加,一是建设新型智库纳入国家战略,智库地位空前提高,智库的自觉自信大大增强,并将成为我国智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气象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建立新型智库提出了历史性要求。

具体到广电行业智库,也是一样。

新时代对广电媒体提出了新任务,也为广电媒体智库提供了重大机遇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对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总体部署,为广播影视工作标定了新方位、新坐标、新维度。广播影视行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在这个历史性进程中,广电媒体智库的决策咨询至关重要,目前决策咨询需求激增,智库供需缺口巨大。

视听媒体行业正在发生诞生以来最深刻的变革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已经到来,网络信息技术同视听传媒日益深度融合,媒体形态、传播方式、运营模式都将重新定义,全球媒体传播格局将重塑,国内媒体的发展格局将发生全局性变化。而今,传统媒体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广电媒体发展的战略工程,广电媒体必须加快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有机融合,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态势的新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传播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融合媒体集团。这个过程,是广电媒体发生蝶变和亟须决策咨询的过程,也是广电媒体智库快速成长的机遇期。

媒体智库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基础资源,是破解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决策支撑。在我国,党管媒体将长期不变,因此视听媒体智库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地位特殊,它既是思想的生产者,更是思想的传播者,直接关系到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全球传播,直接关系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主要载体的夯实,更直接关系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的增强。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媒体智库的深刻认识,提升其在新型智库体系的地位。

广电媒体智库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目前,广电媒体智库建设既存在共性问题,也存在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主要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缺失,高质量研究成果少,参与决策咨询还缺乏制度性、机制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十分缺乏。个性问题主要有:

广电媒体亟待加强智库建设

目前广电媒体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发展形势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长期以来,广电媒体研究机构主要是承担事务性的工作,系边缘部门,决策咨询服务工作相对较少。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智库要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要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以此观之,广电媒体智库的成色严重不足。决策咨询应解决咨询需求的主动性与提供咨询的可用性两者的统一问题,如果咨询需求与意愿不强,咨询机制未制度化,则智库的咨询供给必定难以激活。

广电媒体智库成果同决策部门对接不及时不充分

一方面,广电媒体智库同决策部门尚未建立研究选题以及成果对接的机制化供需关系,决策部门冷遇智库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咨询的供需存在错位现象,智库的研究成果有时并非决策部门所需,而决策部门所需智库没能及时满足,这样就造成了智库同决策部门的对接“鸿沟”,智库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行业发展之“道”的思想供给严重不足,节目与产品服务的“术”的建设亦颇薄弱,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尚在初级阶段。

广电媒体智库发育不足

智库定位不确定,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中央支持智库发展的政策尚未落实到位,智库的特殊性往往被忽视,人才匹配不足,特别是体制内的媒体研究机构还难以做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

广电媒体智库资源分散,信息难以共享,协作不够,难以形成合力,整体价值供给离需求差距较大

尽管许多媒体相关机构开设有研究部门,但都局限在本单位的业务研究,尚未建立起协作机制,难以响应视听传媒深刻变革、快速发展对决策咨询的要求,更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主体的决策咨询需求。

现阶段,推动建立与视听传媒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广电媒体智库,需要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出台支持广电媒体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第一,将广电媒体智库纳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划,进行统一扶持和管理,将国家相关扶持政策覆盖到主要广电媒体智库。要解决目前广电媒体智库建设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布局散、整体水平较低的问题,首先要正名定位。应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广电行政部门应结合行业实际,制订并实施广电媒体智库发展项目,各级有条件的广电媒体均应设立智库机构,并将国家扶持政策推广落实到行业智库建设中,重点扶持几家建制规范、能力较强的广电媒体领军智库,发挥其旗舰与引领作用,支持建立与媒体融合相适应的智库联合体,支持其为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针对目前广电智库资源零散和专业化程度不足等问题,通过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体制内外、不同层级、相关行业、国内国外智库资源的联合协同运作,支持符合智库实际、有利于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智库资源整合探索。

第二,健全视听媒体新型决策咨询机制和经济政策。视听媒体是当今覆盖最广泛、使用最频繁、渗透力最强的主要媒体,也是新的信息时代国家和社会的基础性媒体,这一态势决定了视听传媒政策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因此,提升市场经济环境和新一轮信息化条件下视听媒体建设与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实践性有效性,建立决策咨询机制,显得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视听传媒发展政策的制定出台应建立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特别是要加快解决目前影响广电系统发展的紧迫问题。这就要求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克服过去研究、决策和执行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夹带、决策偏颇甚至失误等问题,强化决策的咨询和第三方评估,努力实现决策目标与实践一线需求相统一。

当前,信息科技不断迭代深化,对未来媒体发展趋势进行准确研判前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因此建立制度化的视听传媒决策咨询机制势在必行,在通常情况下,各项大的决策都应通过决策咨询和科学评估。此外,视听传媒智库不能满足于为视听传媒行业提供决策咨询和积极参与视听传媒新理论建设,还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具有媒体特色的决策咨询和政策宣传阐释服务。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基于视听传媒智库特色的经济政策,既提供基本的经济扶持与保障,又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其发展活力。

第三,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视听传媒专业智库领军人才。事业成败在于人,古往今来莫不如此,各行各业莫不如此。要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广电媒体智库的职责使命,首先是造就一批合格的智库领军人才。视听传媒智库人才的政治性、专业性、综合性、实践性、前沿性很强。在视听传媒智库内部,应优化人才结构,重点发展兼具两个意识和能力(即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和能力、新一代信息科技意识和能力)的人才;应加快健全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以到位的激励机制调动人才生产咨询产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有效的约束机制克服人才的慵懒、消极和不作为,通过双向用力,强化智库人才建设的内在动力与创造活力。

在外部,主管部门要考虑到智库的特殊性,重视智库作用,善用智库成果,采取不同于其他部门的考核评估办法,坚持业绩导向,实行目标管理,鼓励其开展与国内外相关智库的交流交融,支持其采取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机制和措施,通过领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广电媒体智库的跨越发展。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2018年04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