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曾立:努力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智慧

时间:2018-05-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曾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尤其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

依托学校打造“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和“两个高地”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国防科技前沿交叉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道路破解难题,为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诤言、出实招;在军队改革的历史大潮中不忘初心、顺势而为、蹄疾步稳、奋力前行——既是“国防科大智库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早日跻身国家高端智库行列的基本前提。

国防科大在这次军队改革中设立了专门的“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考量,就是要服务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加大先进科技成果向军工生产能力、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和部队战斗力转化运用的力度,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探索如何融入区域发展体系,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课题。湖南是一个军工大省,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一大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在湘得到了转化运用。在“银河——天河”、北斗导航、风电叶片、磁浮列车、激光陀螺等工程型号领域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体制机制方面,湖南二十几年如一日,敢为人先、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路子,取得了丰硕成果。对这些经典案例,我们要找出其中蕴涵的普遍性矛盾和一般性规律,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供示范经验,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制定战略、政策提供对策建议。

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深入研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内在机理和历史经验。钱学森是我国系统科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也是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重要开拓者。从美国回到祖国后,钱老从新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开创了国防科技前沿交叉学科与技术发展事业,走出了一条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独特制度优势、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技术和尖端装备军民融合发展道路。“银河——天河”等则代表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在改革开放时期达到了新高度。

要依托国防科大在综合化学科体系和工程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和网络信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手段,查找技术短板、识别技术欺骗、精准技术预见,努力探索国防科技前沿交叉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特点规律、未来走势和应对策略。

要特别注重坚持面向国防科技前沿交叉领域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着眼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应吸取二战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在科技领域处理“军民融合”相关问题的经验教训,密切关注当今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军民融合”的最新动向,紧贴国防科技前沿发展,特别是国家和军队重大科技计划,深钻细研国内外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的特点规律,紧贴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空间布局,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聚焦海洋、空天和网络信息等重点战略领域,为湖南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军民融合动能”。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出了要求。作为新组建的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奋勇拼搏,把握好将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深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的基本要求,秉承在国防科技前沿交叉领域科研活动全过程、全链条切实贯彻“军民融合”的理念,不仅努力探索国防科技前沿交叉领域各相关学科理论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还要顺应“经济新常态”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逻辑,积极探索在国防科技的产、学、研、用不同环节之间,以及国防科技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之间实现“交叉融合”“军民融合”的有效途径,为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发出“科大声音”、形成“科大方案”、打造“科大模式”贡献智慧。

(执笔:曾立,系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

(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