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黎康:民生情怀是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的必备涵养

时间:2018-06-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黎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而言,要发挥好自己的功能、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并将这一导向贯穿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素质与能力建设过程的始终。由于智库专家整体的素养与品性,往往决定着整个智库的品质与特性,因此对于特色新型智库专家来说,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储备、理论素养与研究能力之外,具有民生情怀应是最基本的品格要求,这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的具体体现。实际上,当我们追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在哪里、“新”在何处之时,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必须具有民生情怀,应当是其中最重要的表征之一。注重培育和培养智库专家的民生情怀,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对于特色新型智库专家而言,民生情怀不仅体现在专家个体在道义上、德行上和学问上的内在品性与涵养,更要作为价值立场、思维方式、人文情怀与责任意识,贯穿于新型智库专家咨政启民的具体过程之中。

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的民生情怀,应当体现为一种立场。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要支撑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其为公众服务的“非营利性”的内在特性,决定了它在为公共政策的制定者提供政策选择方案时,必须体现广大人民的利益诉求,而不是为少数人的特殊利益代言。“民生为大”,“以民为先”。事实上,关注民生、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同样是施政者的政策取向。因此,作为公共决策过程重要环节的参与者,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如果不能立足于社会公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不能致力于最大限度地体现并维护公共利益,那么他们在决策咨询方面做出的方案、提出的建议,就必然会不合实际、偏离正轨。所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必须怀有真诚而质朴的民生情怀,这样才能使自己所提供的政策思想产品能够承载民意,也使自己成为公共利益而不是少数人特殊利益的“代言人”,更不至于在利益的诱惑下去充当某些利益集团的“马前卒”。

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的民生情怀,应当展现为一种眼光。民生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举凡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都涵括其中。作为发展中的问题,民生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其内涵和外延会不断拓展。具有“民生情怀”即意味着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必须眼光向下,去关注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要求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必须眼光放远、未雨绸缪,去预估和研判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如果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只是眼光向上,只关注“领导的关注”、留意“领导的留意”,最大的愿望只是希望能够准确猜测或捕捉到决策者的主观意图与政策偏好,以便通过“投其所好”来谋求个别领导的青睐,那么智库专家据此所提供的对策建议与解决方案,就有可能最终无助于民生问题的真正解决。所以说,新型智库专家只有心具民生情怀、始终立足基层、广泛汇聚民智,才能有效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发现决策者正当真实的决策需求之所在;也只有从民生的视角去透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才能发现民生问题产生的真正根源,使自己的认识更贴近问题的本质,从而为寻找破解问题的钥匙、解决问题的良策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的民生情怀,应当表现为一种追求。对于特色新型智库专家而言,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当然重要,而具有厚重的民生情怀也同样重要。把根扎在基层、扎在民众之中,在为社会公众服务中展现才干、发挥潜能,这对特色新型智库专家来说是实现人生意义与价值追求的更高体现。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几乎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而且民生领域的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又往往是广泛、敏感而复杂的。如果特色新型智库专家没有深厚的民生情怀,缺乏现实关怀,只是驻足流连于书斋,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一味地试图在书本中、网络上找寻解决实际问题的现成答案,那么他们所提出的决策咨询建议,就只能是“隔靴搔痒”,甚至有可能是“离题万里”。所以,新型智库专家只有自觉而主动地融入社会公众之中,建立并加强与基层的广泛联系与互动,把民生时刻放在心头、倾注于笔头,基于民生问题来确立自己长期研究的主攻方向,夯实踏实做事的思想根基,有效回应公众的现实关切,才能有效增强咨政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决策者据此所作出的决策才能具有公正性、合法性和可行性。

特色新型智库专家的民生情怀,应当彰显为一种责任。民之所望,情之所系,责之所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自身属性,决定着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提供咨政建言的过程中,要着力破除官本位意识,避免使自己成为某些追逐个人政绩官员的“传声筒”,或为某些需要纠偏的政策进行合理性论证。民生问题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现实问题之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特色新型智库专家而言,在面对诸如社会治理、公正司法、社会保障、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民生问题时,必须心系群众、情注民生,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努力让公平、正义的理念在服务决策咨询的过程中得到充分落实和彰显,以切实可行、有效的高质量智库成果服务决策,破解民生难题,满足民生需求,提升民生福祉。

(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