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光:党校智库建设的着力方向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光 高静

核心阅读

新时代党校智库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围绕中心大局、突出理论创新、发挥学员作用为着力方向,体现出党校智库的鲜明特色。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相对特殊的定位和职能使得党校智库既不同于党政机关内设的专业智库,又不同于社科院所的综合性智库,也不同于根植学术研究和学理探究的高校智库。新时代党校智库建设要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聚焦中心突出大局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是对党校智库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

聚焦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校智库要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和时代性著书立说,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理解把握其理论体系、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贡献党校智慧。

着眼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围绕解决主要矛盾展开,党校智库就要着眼主要矛盾变化解疑释惑。

坚持问题导向。党校智库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调研,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精准了解、把握人民群众所想所思所盼,特别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深化研究突出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校智库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在加强党的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方面积极作为,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

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优势,厚植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等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学科基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载体,深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研究,提高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供学理支撑。

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校智库要通过“自主创新”“综合创新”,通过“集成”和“总装”,创新性研究、阐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十九大精神创新性落实提供智力支撑。

深化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新时代党校智库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精准布局,超前研究,努力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节点上发出党校声音,在坚守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亮出党校观点,在守住思想舆论领域红色主阵地,压缩负面黑色地带,争取灰色地带重大时段上搭建党校平台,敢于发声亮剑,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利用资源突出学员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智库要充分利用来自各地区各部门丰富的学员资源。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拥有源源不断来自工作一线,实践经验丰富的学员资源是党校相比其他智库研究机构的独特优势。党校智库要建章立制,发挥学员作用。

制定框架文件。党校应制定完善党校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制度,对促进学员开展咨政研究作出顶层设计。指导思想是发挥学员熟悉基层情况的实践优势,将学员在一线遇到的新问题、创造的新经验提炼转化为决策咨询研究的“富矿”,促进党校智库作用发挥。基本原则是坚持实践出题目、科研作文章、成果进课堂、建议进决策的科学路径,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参与途径是调动教师、学员两支队伍积极性,贯通学员在校期间的撰写笔记、研讨交流、论文写作和咨询研究,推动从实践感悟到理论研究,从经验之谈到咨政研究的飞跃。

建立参与机制。通过专题座谈机制,将学员的看法、意见归纳后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咨政研究成果。通过问卷调查机制,将学员在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智库研究的选题方向。通过联合调研机制,邀请学员作为课题、成果的咨询专家、评审专家,吸收学员进入课题调研组,鼓励教师与学员联合攻关。通过建立学员参与机制,教师和学员实现了优势互补,营造了党校智库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浓厚氛围。

注重实践应用。咨政研究成果的最终目的在于对接政策,进入决策,学员咨政研究尤其要注重接地气,注重实践应用的可转化性。

(来源:学习时报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