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红丽:加快全球化新时代智库创新步伐

时间:2018-06-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红丽 黄亚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6月1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协办的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国智库的优秀代表围绕“分化、加速的全球化时代与智库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当今时代世界全球化正向纵深发展,世界各国利益深度互联,安全稳定乃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强烈。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也正在显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更加突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思潮正在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改革发展阻力重重,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流行疾病等全球性的挑战此起彼伏,世界安全还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深刻地改写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方程式。

郭业洲认为,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对于推动政策的形成、社会的进步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针对分化、加速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智库的使命,郭业洲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智库要做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引领者。智库应当勇立时代潮头,胸怀天下大势,探索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的方式、方法,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引领各方力量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其次,智库要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智库应计天下之大利、谋众生之福祉,超越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摒弃地缘战略的小算盘,为全人类共同、可持续的未来出谋划策,为世界和平与安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再者,智库要做新工业革命的推动者。智库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做发展机遇的预见者、潜在问题的预警者,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让新工业革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最后,智库要做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者。智库应该积极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当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贾文山则提醒,颠覆性科技存在着颠覆认知体系的可能性,因此,智库应当从哲学或者元哲学的角度进行问题研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