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朱瑞娟:新媒体与西方知名智库的传播机制研究

时间:2018-06-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瑞娟

新媒体与西方知名智库的传播机制研究

——以“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研究传播为例


【摘要】以美国等西方智库为主的全球知名智库的话语传播对政府决策及公共舆论有重要的影响力。研究以"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研究传播为例,聚焦于话语体系分析中文本与机构、外部生态之间的互动关系,探究新媒体时代西方智库话语传播机制的构建路径。研究表明,新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的使用加强了智库研究内容文本与媒体及智库、外部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在此情境下,智库研究的扩散形成一种"耦合"的传播过程,使得智库可以以较低的运营成本接触到国际受众,获得全球性影响力。

【关键词】新媒体 智库 传播机制 融合传播

【作者】朱瑞娟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

【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网络空间语境下‘一带一路’传播话语策略国别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7M62084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G20峰会国家对外传播理念与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ZDA216)的研究成果

朱瑞娟:新媒体与西方知名智库的传播机制研究(图1)

来源:《现代传播》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