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纯真:智库肩负着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使命

时间:2018-07-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纯真

6月17日,“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作为指导单位,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协办。本届年会以“分化、加速的全球化时代与智库创新”为主题,国家部委领导、国际顶尖智库负责人、外国驻中国大使等近50位研讨嘉宾发言,来自10多个国家100余家智库的逾200位智库代表出席,就全球化时代的智库创新、智库国际合作、智库人才发展、智库如何应对颠覆性科技进步等议题展开思想碰撞,积极探索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当前国际关系处在新机遇与新挑战的时代,中国也处在智库不断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来自世界各地的智库界人士汇聚一堂、展开深度交流非常有意义。通过探讨全球智库创新经验,可以让彼此在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应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更好发挥智库的建言献策和社会影响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加强对技术颠覆性创新以及科技本质的思考十分必要,信息流动和政策变动是智库面临的挑战。智库需要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新的全球性的挑战。此外,麦甘还肯定了中国智库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愈发重视聆听智库的意见与建议。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智库建设的重要性,从国家层面为智库发展制定了规划。中国智库得到多样化发展,也更加重视透明度、信息获取的便利度、研究的可复现性等,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对学者、决策者都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指出,全球化正在向纵深发展,带来潜力的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也在显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突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巨大冲击。智库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要做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引领者、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新工业革命的推动者和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者,在变局中登高望远,在乱象中披荆斩棘,为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此次年会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合影响全球化未来走势的因素,他强调智库至少有三个维度需要关注,一是技术进步,二是全球治理制度,三是全球经济格局加速变动下的大国博弈。

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副主任唐华东就智库创新建设发展分享了建议。他认为,首先,智库的建设发展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有人文的情怀担当。其次,推进智库的研究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处理好战略与热点、深度与宏观、资金多元与研究客观、原创与集成、传统领域与跨学科综合研究等诸多方面的矛盾。再次,发挥智库的评价作用,通过更多地注重综合性和实际效果来促进整个智库创新发展。最后,继续推进智库的平台再造。相信通过向社会宣介和传播智库研究,智库未来会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深入探讨了中国智库如何加强与国外顶尖智库的国际合作,中国智库“走出去”时如何进一步加强议题设置能力,更好地向世界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并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和解读中国声音;交流了智库如何抓住人才流动机遇打造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如何培养领军人才以保证智库研究水准和激励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中国如何打造智库人才的“旋转门”;分享了大数据时代有哪些技术或平台可为智库所用,智库应把握哪些机遇因时制宜地创新发展模式和策略,如何学会与快节奏的数字时代同频共振,成为科技的驾驭者而非淘汰者。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就 “中国和亚洲智库的崛起”为主题举办大圆桌研讨,围绕亚洲智库何以崛起、智库在国际化发展中如何注重本土化且为政府提供专业的政策建议、亚洲智库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扮演什么角色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如何加强关于开放性的研究,中国智库如何突破发展格局,国家高端智库的特点、形态与作用,以及民间智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07月0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