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高校智库与媒体合作搭建国际研究交流平台

时间:2018-07-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安然

6月23日,“世界知识论坛2018·夏季号”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世界知识》杂志社和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办。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罗洁编审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肖宪教授,《世界知识》杂志社总编辑王亚娟编审,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卢光盛教授主持了各个专题的发言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研究员表示,上半年中美在经贸争端、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台海问题上存在博弈。发展中美关系,要防止战略对抗。《世界知识》杂志社编辑安刚分析了朝鲜弃核的原因,以及朝鲜外交变局的趋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金美花研究员认为,朝鲜半岛存在两方面的新变化:一是朝鲜对核武器的立场出现了变化;二是朝鲜“首脑外交”的变化。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之一是朝鲜的核试验没有实现精准化,其通过弃核缓和改善美朝关系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李晨阳认为,缅甸民盟政府执政两年以来,军政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执政形象,维持了外交大局的稳定,但农村发展滞后、工业生产薄弱等问题仍然存在。卢光盛认为,东南亚恐怖主义发展的新态势呈现出“规模化”“共振化”、网络化、“独狼化”、扩散化的“五化”特征,恐怖主义势力的内外交织与合流共振,应该警惕。

肖宪认为,巴以冲突导致双边关系陷入低谷,重启和平进程需要靠外力的介入,需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出面调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国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研究员认为,特朗普贸易政策对双边协定的重视超过多边,更注重自身获得的相关利益,其贸易政策对于全球的经济和贸易的协作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到未来全球经贸关系。

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们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中的大变革、大变局、大调整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析。从讨论内容上来看,专家们的发言视野开阔,不但涉及全球各地区的最新动态,而且涵盖了中国周边大部分地区,特别关注了中国周边彼此相互联动的很多问题。从讨论深度上来看,专家们见解独到,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和思考。未来,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世界知识》杂志社将与业内同行、智库学者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7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