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广生:提高新型智库研究水平

时间:2018-07-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广生 何满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于作为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地方社会科学院来说,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从根本上讲,是要突破体制机制的限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全面提高研究水平。近年来,在提升研究水平方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现将一些做法和经验与智库同行交流分享。

贯彻顶层战略 开展决策研究

敏于学习高层的战略思想,高效开展决策研究,是新型智库研究水平的重要体现。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制定了《中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有效地落实工作部署。一是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各项专题学习会议、邀请专家宣讲、举办征文等多种活动,将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以院党组名义在《南方日报》发表《把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文章,明确提出,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第一位的学术任务、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三是组织院专家学者积极撰写理论宣传文章,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结合广东实践,组织撰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16篇文章在《南方日报》发表。四是成立以院党组书记蒋斌、院长王珺为课题组长,院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科研力量进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广东的表现及对策建议”课题研究,获得省领导高度肯定。五是结合广东实际设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发展新动能”“创新粤港澳合作机制、争当‘走出去’排头兵”三个课题,为我省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六是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战略高度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对策研究,设立多项课题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以国家战略和地方特色为导向

建设高端新型智库,要以国家战略要求和地方发展特色为研究导向,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开展研究。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广东要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根据这一批示精神,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以及我院的研究优势,我院提出以“开放”为主题,通过“凝练特色,突出优长”,打造有竞争力智库品牌。重点建设广东改革开放史研究、国际经济及港澳台研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新海外移民研究、南海问题研究等研究基地。结合我院传统优长研究学科优势,重点支持和巩固发展近代史与孙中山研究、港澳台研究等传统优长学科。扶持培育改革开放研究、产业集群与区域创新研究、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海洋经济研究等一批具有较好发展基础与发展空间的学科,努力形成新的学科话语权。

全面加强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项建设,着力强化协调服务能力,凝聚全省理论工作者,围绕主要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

党的十九大期间,组织本院科研人员及省内专家学者,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发表重要理论文章16篇。2017年,在中宣部考核测评中成绩位居全国第四,受到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了在广东四大理论平台中的“枢纽性平台”作用,以及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上的排头兵作用。积极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出一系列具有理论厚度和实践价值的成果。

2017年底,广东省获批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按照中宣部和省委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由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具体承担其成立和建设任务,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集中力量开展重大研究项目

建设高端新型智库要出精品,要做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政策决策研究。为此,我院提出集中科研资源和科研力量,重点围绕国家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研究项目,每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一批重点课题成果。

从2017年开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集中科研力量,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广东2035”系列战略课题研究、广东改革开放史研究等重大课题,进一步凸显了我院理论研究和战略研究的显示度与影响力。

在体制机制上,我院突破原有机构划分局限,确立了“平台+学科+人才”智库发展思路,推进了一批本院具有研究优势、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平台建设。例如,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产业升级指数研究、营商环境研究、中国城市创新指数研究、绿色发展研究等。通过研究平台,将各研究所的主体研究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以平台强学科,以学科聚人才,并且对各研究平台提出有规划的长期跟踪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的要求,形成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长期持续跟踪研究、持续对外发布智库成果的研究格局。近两年来,围绕创新、产业升级、营商环境、风险投资等研究领域进行了10多次成果发布,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建设覆盖全省的调研网络

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离不开社会调研和数据库的支撑,尤其是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研究,更需要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提升决策研究的针对性。

利用经过多年努力构建起来的多层次社科研究平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正着手建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调研网和省情数据库。目前,由我院牵头建设的“广东智库联盟”已联合了省内近40家官办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建立起常态化的智库联盟运作机制。我院为强化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先后在广东10个地级市建立了地方分院,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布局。另外,受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我院管理着全省9个广东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8个广东实践科学发展观研究基地。同时,我院大力鼓励支持各研究所根据其功能定位,与相对应的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和信息共享,探索和发掘研究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还将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调研网络,目标是在广东全省建立2000个相对固定的居民户调研点,为决策研究“搭通天地线”。在充分利用调研网络的基础上,还将建立广东省情数据库,形成特色鲜明的社科研究调研和数据支撑平台,为提高社科研究水平提供扎实有力的保障。

(本文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成果之一)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

(来源:人文岭南第83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