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彭国川:着力职能法定转型提质战略协同竞争择优四大举措加快推进重庆新型智库体系建设

时间:2018-08-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彭国川 孟小军等

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近期中央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纵观重庆智库五路大军,势单力薄、机制不活、协同不力、贴近不够、贡献不大,离“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差距甚远。我们建议:着力强化智库参与重大公共决策咨询研究的法定职能,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官办智库转型,扶持民办智库壮大,组建智库战略协同联盟,引入评估与再评估和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地方智库体系建设。

一、研究制定《重大公共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管理办法》,明确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法定职能

从中央到地方历来注重重大公共决策的事前论证、事后评估,强调重大公共决策应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但实践中专家参与重大公共决策往往是于法无据,有要求难落实。

建议尽快研究制定《重大公共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管理办法》,明确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法定职能,规范公共决策的法定环节和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法定程序。

1.规范重大公共决策的法定程序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决策行为和投资项目,应全面引入作为第三方的“智库”机构开展前期可行性论证和中后期效果评估,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2.规范智库参与重大公共决策的法定职能

明确“智库”的功能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需求,积极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对策探讨和预警分析等。具体职能包括:公共决策咨询、公共政策绩效评估、政策解读、舆论引导、人才储备和培养以及履行其他有助于提高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科学化水平的职能。

3. 组建重大公共决策咨询研究的领导机构

借鉴南京市经验,组建全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由分管市领导挂帅,市级职能部门领导组成,负责对全市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统一领导;并负责《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决策咨询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可挂靠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日常管理。

二、推进官办转型、扶持民办发展、延伸分支机构,加快促进我市智库提质升级

1.尽快推进官办智库转型

紧紧围绕决策咨询服务的核心职能,把“高质量、独立性、影响力”等作为衡量智库工作的关键因子,推进官办智库实现三大转型。

一是由“学术型”转向“应用型”。地方智库应终结基础、应用之争,快速转向决策咨询服务为主的应用型,按照“智库”建设要求合理配置研究经费、人事编制,并调整绩效考核机制。

二是由“策略型”转向“战略型”。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应发挥好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功能的精神,尽快由就事论事、应景应急的“策略型”转向谋全局、盯长远的“战略型”,借鉴世界一流智库建设经验,着力突出前瞻、引领功能。

三是由“依附型”转向“独立型”。要改变“跟着文件走,围着领导转”的工作方式,勇于提出具有质疑精神的意见、建议,善于提出具有替代性的“储备性政策”,尽快改变“有智库,无思想”的局面。

2.扶持民办智库壮大

民办智库是重庆地方智库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应通过税收扶持、资金扶持、人才扶持等措施鼓励其快速发展。

一是鼓励党政部门、官办智库、民办智库人员之间交叉挂职,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共进;鼓励退职公职人员创办或加盟民间智库。

二是明确把民办智库视同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可以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三是对民办智库参与政府咨政研究课题竞标时,享受官办智库同等待遇,并对其贷款纳入财政担保贴息范围。

3.支持市级重点智库设立分支机构,构建市区覆盖的智库网络

当前,我市重点智库均只有市级机构,缘于工作网络的限制,无法获取一线信息,不能长期开展观测研究。建议在不另设机构的情况下,在区(县)设立智库工作网点,如工作站、调研点。

三、组建智库战略联盟,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目前,重庆地方智库整体呈现出规模小、互动少、影响力弱、竞争力差,服务科学决策成效不显著。

建议筹建智库战略联盟。联盟为社会团体,独立法人,吸收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联盟设立联络处,负责日常工作。智库联盟强化五大功能:

1.沟通交流

定期举办联盟联席会议,增进各智库的沟通、联谊与交流。

2.信息共享

建设“重庆智库网”,实现智库联盟信息收集、交换和共享。

3.协同攻关

对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组织联合攻关,共享知识产权。

4.人才培养

定期举办政策分析、决策咨询研讨与培训、开展对外访问交流。

5.行业规范

建立地方智库建设和咨政研究的工作及咨政成果的评价标准,并组织实施。

四、探索“事财集中、多元参与、问效追责” 相结合的竞争择优智库工作新机制

当前,决策咨询研究存在部门立项、分头发包、重复研究、资源浪费,甚至部门利益影响决策等问题。建议:

1.创设“事财集中”的选题及发包机制

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负责汇集市级重大公共决策选题,编制研究规划和研究经费预算,集中发包。

2.构建多主体参与的开放竞争机制

进一步健全课题研究招投标机制,确保各类决策咨询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鼓励智库间的竞争与合作,推行同一项目的平行研究、联合研究。

3.构建追踪问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建立第三方参与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评估、后评估和再评估制度,公正评价各智库机构研究成效。

二是建立决策咨询研究黑名单制度,禁止进入黑名单的相关智库和人员一定时期内参与研究和评估工作。


此文发表于2014年12月。系“咨政研究能力提升的路径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由彭国川、孟小军、康庄、刘毓全等执笔。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