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彭宗峰:以高质量为目标建设新型智库

时间:2018-09-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彭宗峰

当前,与党和政府不断增长的对智库高质量产品的需求相比,智库产品质量不高、创新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大短板。诸如“高质量研究”“高质量产品”“高质量智库”“高质量智力支持”等与“高质量”相关的词组,无不反映出新型智库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追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衬出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着艰巨的推动创新、提升质量的任务。与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相联系,我国的智库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正因为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治理的需求,才迫切需要以高质量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可以说,“高质量”已成为新型智库建设无法绕开的核心议题之一。

当然,“高质量”不只是概念,更是模式;不只是结果,更是过程。理解“高质量”的内涵,既需要用历史的眼光进行透视,也需要用系统的视角进行解析。其实,我国智库发展正经历着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需要把重心从注重数量扩张、形式变革转到注重提质增效、内容创新上来,而“高质量”正是这一转变的内在要求。从更深层次看,“高质量”反映了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要求,其根本是以智库高质量研究成果满足党和政府高质量的决策咨询需求,进而以高质量咨询支撑高质量决策、以高质量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不只表现在有没有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上,与生产出什么样的高质量智库产品相比,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智库产品则更为重要。如果把视域再扩宽些,“高质量”其实覆盖整个决策咨询体系,关系到智库生产方式、供给方式、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因此,在智库转型发展中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全方位把好高质量导向。而把好新型智库建设的高质量导向,关键在于把好新型智库的高质量生产关、高质量供给关、高质量服务关。在党和政府决策咨询需求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这三关主要是从供给侧发力来保障实现高质量供给,以期达到更高层次的供需匹配、供需均衡。

把好高质量服务关。最根本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决策咨询需求与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匹配,这就需要新型智库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精准对接党和政府的决策咨询需求。进一步说来,为了能够提供优质高效、适销对路的服务,需要完善智库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的需求研判机制。一方面,需要智库及时掌握党和政府的决策咨询需求信息,特别是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政策评估等制度,让智库充分参与到公共决策过程之中,以准确了解党和政府的决策咨询需求。另一方面,需要智库深入开展决策咨询需求分析,特别是通过构建科学的分析方法以及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瞄准党和政府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确保研究成果能够有效满足党和政府的高质量决策需求。

把好高质量供给关。最关键的是要让那些高质量的智库产品能够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形成多元特色、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格局。具体说来,需要“三管齐下”。一是,要从行业整体发展层面,推动新型智库走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之路,着力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建设,努力形成“专而精”“特而优”的智库产品供给结构,降低重复性、低端性、低质量智库产品的供给比例,提高创新性、高端性、高质量智库产品的有效供给占比。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探索利用市场化手段优化智库产品供给方式,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智库产品供给市场体系,通过开展有效竞争,努力形成有利于智库高质量产品层出不穷的良好市场环境。三是,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业监管制度,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端化导向,构建规范有效的奖惩机制,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引导形成“以质取胜”的良好行业氛围。

把好高质量生产关。最核心的是要变革智库产品的生产方式,这就需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新型智库治理结构。具体说来,至少需要从研究方式创新、组织方式创新、评价方式创新这三个方面切入。首先,要抓住研究方式创新这个影响高质量生产的根本要素,正确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对对策研究的辩证关系,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推动理论话语体系创新和研究方法论体系创新,真正立足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积极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研究范式。其次,要抓好组织方式创新这个影响高质量生产的关键因素,进一步深化科研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以更加灵活高效的形式实现人财物的有效匹配,强化生产流程质量管理。再次,要用好评价方式创新这个影响高质量生产的“指挥棒”,坚持以精品化、高端化、高质量为导向,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努力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09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