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畅:改革开放前中国智库发展的萌芽形态

时间:2018-11-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畅

延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影响下,智库发展的萌芽形态主要体现为延安时期开始的调查研究机构和院校智库萌芽、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民主党派智库萌芽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政咨询机构智库萌芽。这些智库发展的萌芽形态虽然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库机构,但已具备了智库的某些特征和功能。它们在培养干部、调查国情、集思广益的初衷下开始了智库建设的探索,为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智力支撑。

延安时期的院校

与调研机构

延安时期的智库萌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调查研究机构的智库萌芽。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要求各级机关均需设置调查研究机关,收集有关该地敌友我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社会阶级关系各方面材料,加以研究,以助力该地工作,同时给中央提供材料。相关机构比较典型的主要有中央研究院(前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陕甘宁边区政府下设的研究室、西北局下设的研究室等。随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委到政府,初步建立起了党政系统上下互联互通的研究体系和工作机制,以“调查局”或“研究室”为载体的智库逐步在边区形成。二是院校的智库萌芽。延安时期在陕甘宁边区先后创建了 30 余所院校,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类如陕甘晋红军军政学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等,以培养军事干部为主;一类如延安大学、陕北公学等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的综合性院校;一类如中共中央党校、陕甘宁边区党校等,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做好党群工作干部为主;一类如鲁迅艺术学院、自然科学院等,以培养艺术和科技人才为主的学校。这些院校的具体培养目标各有不同,但都发挥了应有的智库功能。例如,该时期中国共产党利用党校作为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中共中央党校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的来说,延安时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中国化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智库的萌芽与实践,为下阶段的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和发展积淀了巨大的正能量。

新中国成立前后的

民主党派参政机构

中国民主党派智库不论在成员构成,还是履职的实践和效果方面都内含着智库的某些“基因”和元素,与智库具有天然的相通性和契合性,有利于增强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社会合力和正能量。一是民主党派智库能在各行各业搭建起高质量的意见沟通桥梁。从政协成员的构成来看主要是民主党派的精英代表,他们代表各个界别,他们的声音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实践基础,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也具有专业水准和可操作性。民主党派智库能打破不同类型智库的边界,有利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集智聚力,更好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二是民主党派智库能很好地发挥履职功能。从民主党派智库履职的实践和效果来看,民主党派智库始终发挥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迅速恢复国内生产生活,民主党派智库先后向党和政府提出了大量的国计民生建议和意见,协商决定了“一化三改造”、五年计划、过渡时期总路线等大量关于经济问题的重大决策,取得了良好的政策建议效果。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

党政咨询机构

为了更好地汇集民智、民力,让群众更好地投身新民主主义建设热潮当中,国家建立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等多个官方智库,这些官方智库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国务院参事室为例,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曾给邓小平等人发电报指示:“应成立类似参议室的咨询机构,以吸纳上层党外民主人士,共同建设新中国。” 1949年11月,国务院参事室正式成立。参事室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咨询国事、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统战联谊。参事们一般都是学识渊博、业绩显著、阅历和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加之,政府参事们不代表党派、不代表部门利益,这也使得参事们更能从普通群众视角来看待问题,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往往更为科学、公正、符合民意。参事们社会联系广泛,经常深入实际,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而且又以“直通车”的方式直接向政府领导同志建言献策,能够及时、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参事室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对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和制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萌芽的党政咨询机构智库形态有利于提升党政决策的科学性,为保持政策制定的合理性和执行的可操作性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