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赵徐州:打造差异化新型智库

时间:2018-11-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徐州

中国社会科学报哈尔滨11月11日电 (记者赵徐州)11月8日,由黑龙江省社科联主办的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广东、黑龙江等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这一会议主题,就“提高社会科学服务决策能力”“加强社会智库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科学各类机构的组织领导,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各类社会组织从事的各项活动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科学研究要始终严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导向,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唯一落脚点。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不断提高预判分析能力和政策咨询能力,切实发挥社会科学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为中华民族立心固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回应时代召唤、回答时代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刘德权认为,作为理论研究和宣传思想领域的主力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当仁不让地做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更新观念的“排头兵”。面对东北振兴这一课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扎实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并以解决问题的程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认为,东北地区要进一步树立社会科学研究大局意识,重视智库建设,服务中心定位,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话语体系,构筑与媒体互动的影响力平台,进一步为东北全面振兴夯实智力支持的基础。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广东省在智库建设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其海总结了社会组织向新型智库转型的思路和具体方法。他认为,传统社会组织一般缺乏突出的核心业务能力,要实现向新型智库的跨越,就要向打造核心业务、形成研究能力和咨询服务实力的方向转变,聚焦自身的业务定位,做自己最擅长的研究咨询业务。努力形成差异化、排他性、独特性的研究咨询能力,是建设新型智库最现实的路径。

在陈其海看来,塑造具有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的品牌优势,是社会组织向新型智库转型的重要路径。社会组织“超脱”于行政机构条块归属和企业利益导向的特性,为构建“合纵连横”的新型智库体系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要求社会组织向新型智库发展时,解决组织的价值取向和人的未来职业发展问题。因此,社会组织内部上下协同,达成共识,确立职业化办社团、专业化研究服务的路线,也是社会组织向新型智库发展的重要路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