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翁信华:党建高端智库让党建工作更“实”

时间:2018-11-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翁信华

近期,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意见》。该《意见》是加强新时代党建智库建设、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全国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11月1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新时代党建智库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理论基础与智力支持。党建高端智库,无疑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建工作更加坚实,成为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基于这一点,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意见》也就势在必行,更是立足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战略性和对策性的指南。

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笔者看来,智库与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同时,加强新时代党建智库建设,要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主线,注重整合多种党建研究资源,总结经验做法,党建高端智库让党建工作更“实”。

毋庸置疑,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结合智库建设,才能加强党建融入,这样才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智库建设。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任务繁重而艰巨,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作出正确决策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面临的风险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如此强烈的决策需求,对于智库来讲既是一个严峻挑战,也是一次重要机遇。因此,必须增强智库包括党建智库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建设,加快发展,建立完善决策支撑体系,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确保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更加光辉灿烂。

在笔者看来,建设中国特色党建智库,必须把握各种党建研究资源,特别注意发挥那些国字号的高端研究机构在党建研究领域的“领头羊”作用。要打通“条条”与“块块”之间的壁垒,统筹配置研究资源,搭建研究交流平台,搞好区域布局、专业布局、层级布局,避免研究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的现象,实现智库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集成创新。唯有这样党建高端智库才能让党建工作更“实”,也才能实现智库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集成创新。

(来源:中国吉林网,2018年11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