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玮: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正确引领社会思潮

时间:2018-12-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玮

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正确引领社会思潮

——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玮

青海新闻网讯 近期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面向新时代、激励新担当、开启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日前,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如何结合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谈了体会和思路。

记者: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阵地的社科研究机构,如何助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陈玮:哲学社会科学是以追求真理为宗旨、与自然科学一样严谨求实的学问。就其总体而言,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既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领域,又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战线。科研人员应当立足新方位,坚定政治立场,无论从事何类学科和何种学术研究,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明事理、辨方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学研究。在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重大原则、重要方针政策问题上,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态度坚决,始终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放在首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具体的研究工作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作为我省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省级重点智库,省社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切实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努力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上作表率,在学以致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充分发挥社科院理论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学习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助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记者:省社会科学院作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一支主力军,如何加强研究阐释,推出具有青海特色、西部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陈玮: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梳理总结好新探索新实践,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这两个要求,既是社科院今后科研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社科院科研工作的主导方向。我院将充分发挥社科院人才密集的优势,深入持续地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开展理论宣传和走访调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习研讨和解读阐释,立足省情实际,正面发声。充分发挥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青海丝路研究中心” “青海藏学研究中心” “青海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青海宗教关系研究中心” “青海人才研究中心”等系列化专业化智库作用,着力打造《青海研究报告》《青海社会科学》《青海蓝皮书》《青海社会科学(藏文版)》《青海藏区要情》《丝路建设智库要报》《青海生态建设智库要报》等凸显青海特色的专业化系列化智库研究报告,以高质量的原创性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服务青海改革发展,助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记者: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未来社科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玮:一是社科院将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专业化智库体系,探索建立新型智库运行机制,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整合科研项目和科研力量,定期召开应用对策联席会和科研动态分析会,对全省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力求把课题研究透彻,确保课题研究真正见实效、出精品,着力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专业化系列化智库研究报告,提升智库系列品牌影响力。

二是要努力瞄准学术发展前沿,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在总结重点学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特色学科和优长学科,加大新兴、交叉学科扶持力度。加强规范学科管理,增强规划性,使之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形成智库建设的强劲合力;促进完善学术梯队建设,加大学术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扶持力度,加大青年科研人员培养力度,以学科建设带动研究方向,以课题项目带动科研团队建设,彰显学术特色和人才优势。同时继续探索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成果评价办法,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合理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正能量导向。

三是要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的联络沟通机制,完善成果报送反馈制度,在继续通过智库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服务的同时,努力打造多渠道的成果转化机制,根据研究成果的不同性质,通过成果发布、理论研讨、专题论证、学术报告、科普活动、媒介宣传等不同形式对外传播,拓宽转化渠道,确保研究成果能够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不断扩大智库品牌效应。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