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烜:美国智库真的独立吗

时间:2018-12-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烜

近日,胡佛研究所和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联合发布一份名为《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的报告。该报告罗列了一系列中国针对美国企业、媒体等所采取的所谓“渗透和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的执笔人中不乏长期倡导增强中美接触的中国问题专家。

中美建交后,两国从乒乓外交发展到如今全领域的深度交流,是两国众多前辈外交家、战略家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正面地谈论“影响与渗透”,其中传为美谈的例子俯拾皆是。平心而论,从质量、密度、频率上看,美国对中国的“影响与渗透”更具优势。那么,近年来美国顶尖智库为何突然发难,剑指正常的两国交流与接触呢?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外交政策的结构性调整,从美国媒体到智库,新版本的中国叙事层出不穷,其基调充斥着聒噪而慌张的无端指责。每每观之,时常令人错愕不已。

美国智库往往高调标榜“非党派、非政府”,但又不约而同地迎合当局偏好。部分美国智库的对华观感看似在起变化。实际上,也可以说他们一以贯之的行为模式在顺势而为。仔细观察位于华盛顿的那些智库,普遍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宣示出明确的政治光谱。

笔者注意到,美国智库的赞助者主要是各大工商巨头,其中不乏横亘党派利益之上的军工复合体,以及惯常推崇阴谋论的财团甚至个人。仔细考察美国智库的运营模式,可以发现其主要产品——政策报告,需要获得主流政商人物的关注,才能提振自身的“品牌”,进而获取更多的赞助。在此背景下,很难想象智库能够逃脱上述模式,独立自主地以客观的心态对中美关系进行研究。

事实上,胡佛研究所这样“品相”的报告在当下的美国已不罕见。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期待美国的智库能够拿出与中国对等的“自信心”,摘掉有色眼镜、降低调门,提交更有建设性与互惠意义的报告,从而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作者是华林开元基金智库秘书长)

(来源:环球网,2018年12月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