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西财智库年会:高校智库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时间:2018-12-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大学如何办好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11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西财智库工作年会上,来自学界、政界、经济界等领域的代表对此展开了探讨。

西财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金融经济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由西南财经大学于2015年11月组建成立。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说,成立三年来,西财智库发挥了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五大功能,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金融创新、税务改革、对外开放、园区建设等领域为中央和地方提供了许多政策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表示,建设新型智库是推进新时代高校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需要,办好西财智库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赵德武说,西南财经大学初步构建起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智库体系,今后将使学术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益、有用、有力的对策建议,使大学的教学科研在此基础上结出更多的成果。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期待西财智库不断加强省情研究和前瞻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工作措施多作研究谋划,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郝康理表示,希望西财智库发挥智力资源和渠道优势,开展互联网经济体系专题研究,积极做好资政建言,帮助克服实践中互联网经济对传统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

西财智库顾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曾康霖认为,西财智库在做到“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接人气”的基础上,还要“缔结外气”,到国外举办高规格论坛,促进国际交流对话。他希望智库“立档案”“兴论坛”“重调研”,在“为谁发声”“发谁的声音”“发给谁听”三个问题上提出自己的答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