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方浩伟:印度主要智库发展状况及启示

时间:2018-12-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方浩伟

受地缘政治影响,印度各大智库不约而同地将我国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时刻关注我国发展动态,这要求我国相应地加强对印度的研究,做到知己知彼。

据不完全统计,印度目前共有280多家智库,智库数量位居世界第4位。本文综合考虑各智库在综合排名和专项排名中的表现、智库属性和研究领域等因素,选择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国防分析与研究所、卓越发展集团三家智库为代表,对其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以窥印度主要智库面貌及对我国智库发展的若干启示。

综合型智库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是一家位于新德里的独立智库,名列全球最佳智库第118位、中日韩印四国最佳智库第6位,并在18个专项排名中榜上有名,堪称印度水平最高、发展最全面的智库之一。基金会成立于1990年印度开启改革开放之际,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影响和参与印度经济改革,通过开展深度政策研究、提供包容性交流平台、培养下一代思想家,为政府提供政策思想、推动印度声音参与全球讨论,对印度形成参与全球发展的政治与政策共识具有创造性的作用。基金会的成功源自四个方面:一是广纳英才。基金会秉持开放的人才观念,以能够就广泛的政策问题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建议和分析为标准,吸纳来自世界各国政界、学术界、商界的著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目前,基金会共有各类研究人员80多人,大多具有国内外名校学习经历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一些政府、军队的前高官和大学退休教授在其中担任领导职务。二是研究领域广泛。涵盖气候、食物和环境、国防与安全、发展、发展伙伴、国内政治与治理、经济与财政、能源、性别、卫生、国际关系、媒体和互联网等广泛问题,研究活动以研究所和研究项目的形式开展,大部分政策类别的研究都位居全球最佳之列。基金会还将研究对象按地域划分为美洲、欧盟、非洲等七部分,特别是中国被单列出来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其研究观点和动向值得注意。三是重视交流宣传。基金会国际化程度很高,经常举办和参加各种国际国内论坛和交流活动,积极对全球事务发表观点。基金会十分高产,常年出版和发布大量的专著、期刊、报告、简报、评论和视频,其中不乏创造性的、有重大政策价值的成果。基金会还定期出版《中国周刊》《中国军事观察》等针对中国问题的期刊。四是善于处理外部关系。基金会被评为全球最善于使用互联网、社交网络、新闻媒体的智库之一。基金会还与印度国防部、世界银行、微软公司等不同性质的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经费也主要来自于国内外大财团的资助。

军方智库

国防分析与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成立于1965年,是一家位于新德里的军方智库,由印度国防部拨款,致力于研究国家安全和国防政策对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生活的影响问题,是印度军方乃至全印度最重要的国家安全和战略研究机构,为政府和军方提供各类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战略规划,政策影响力显著。研究所的领导机构为执行委员会,其人员配置级别很高,由内阁、国防部和外交部的首席文官、退役将领和资深外交官担任兼职委员。所长和副所长是执委会成员,负责日常管理并向执委会报告工作。该所专职研究人员有70余人,规模不大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主要有来自军队的研究人员、国防部和外交部借调的公务员以及编制外的文职人员,这些文职人员大多是名校毕业的博士或对特定问题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此外,研究所还招收一些访问学者和实习生。研究所设有13个研究中心,按地域可分为对东亚、南亚、北美等地区的研究,其中中国和南亚研究是重中之重,反映了印度对周边安全的重视。按议题可分为对军事、核战略、国防经济等广泛问题的研究。研究所每年出版若干专著,并定期出版四种刊物,其中《战略分析》公开发表该所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印度最权威的国际关系期刊之一。该所还经常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交流活动,也十分注重通过媒体和社交网络来发挥影响力。

实践型智库

卓越发展集团(Development Alternatives)位于新德里,1982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阿肖克·科斯拉博士创立,是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是一个致力于社会公平、健康环境和经济上可规模化的发展结果的研究和行动组织,在全球最佳能源、环境、社会政策智库排行中均表现出色。公司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技术创新、环境管理、政策研究、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各种发展行动,设计出能够实现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可复制的模式,进而影响政府决策,或者为政府提供可选择的行动方案。这决定了该智库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政策研究不是理论上的,而是以集团的实践活动为基础,并应用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活动。其研究领域主要是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资源使用效率、可持续的居住地清洁、城市化与区域规划、绿色经济等与印度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议题。大部分研究成果被应用于集团在本德尔坎德地区的各种项目,以大规模地展示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以方案的实际效果影响决策者和政策制定者。该智库没有固定的出版物,但经常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一些研究成果。该智库的社会效益显著,多年来开展的众多项目,如推广可再生能源、提供经济住房、创业就业扶持等,吸引了大量社区、农村地区和贫困民众的参与,形成了系统的、合作的和集中的治理模式,为减少贫困、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因此被评为印度最好的有效治理类和公众参与类智库。

对我国智库建设的参考价值

印度的优秀智库还有很多,在此只能简单介绍。印度主流智库对我国智库建设有以下启示:一是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印度很多高级智库国际化色彩明显,我国各级智库应打破封闭,提高研究人员、研究对象、对外交流、合作伙伴等方面的国际化程度。二是要更加重视社会效益。智库不能关起门来做研究,也不能只向政府看,而是要更加关注现实社会问题,多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改善民众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方案,动员社区、民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将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效益。三是要加强宣传工作。印度主流智库普遍善于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络和新闻媒体来做宣传,通过官方网站一般可查看其各方面的详细信息。我国各级智库尤其是官方智库应与时俱进,加强信息化建设,用好微博、微信等平台,与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扩大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加强对印度问题的研究。受地缘政治影响,印度各大智库不约而同地将我国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时刻关注我国发展动态,这要求我国相应地加强对印度的研究,做到知己知彼。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