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2018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

时间:2019-01-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

在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打造下,“中国智库索引”(CTTI)已成为中国智库界影响广泛、功能多样的信息化平台与数据管理工具。

自系统上线以来,CTTI已经被60余家高校图书馆免费试用,在线访问量近200万次,已有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家单位成为CTTI智库共同体成员,完成了本地的系统部署。目前,CTTI的总架构除了本地主系统外,还包含智库云管理功能和智库共同体机制两个方面,集前台检索与浏览、后台数据处理与用户管理、多样化评价等功能于一体。

CTTI数据收录情况及分析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中央有关部委和很多省市都遴选了本领域、本地的重点智库及重点培育智库。为使CTTI来源智库准确反映新型智库发展形势,在充分研究讨论并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CTTI团队决定启动2018年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沿用智库主动申请、数据填报、专家评审、摸底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增补智库实施严格遴选。在增补智库资质要求方面,坚持首批来源智库入围标准不变,尤其注重是否实体化运行,是否有良好的政策研究咨询能力与成果。被中央部委和各省市认定为省部级重点智库、重点培育智库或政策研究基地者优先考虑。

2018年7月17日,CTTI团队发出《2018CTTI来源智库增补启事》,该年度增补工作正式启动。增补工作得到了智库界和各级科研管理部门大力支持。截至2018年9月30日,CTTI增补工作组共收到各类申请材料近200份,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省部级重点(培育)智库。经联合调研、讨论、审定,工作组初步遴选出87家合格智库,并发函邀请初选智库进行数据填报工作。11月20日,工作组组织专家团队以数据填报情况、增补申请表和调研结果为依据,以数据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相应竞争力为标准,对初选合格的智库进行二次评估,确定本年度CTTI增补智库84家。

同时,按照天津市社科联与南京大学、光明日报战略合作内容,天津市社科联组织开展面向全市的智库增补工作。经形式审查、修改、审定后,遴选出30家候选智库参与增补评审,并制定了详细增补评审方案,通过资质评审、量化评分、MRPAI计分三个环节,遴选总排名前21位的智库为CTTI来源智库。

最终,由CTTI工作组组织增补84家来源智库、天津市推荐增补21家来源智库,2018CTTI来源智库共增补105家,其中党政智库2家、社科院智库2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4家、高校智库95家、科研院所智库2家。

通过对CTTI已有来源智库名单的调整、勘误,截至目前,CTTI共收录机构706家、专家11992位、活动17878场、成果115421项。

依据机构数据统计,高校智库依旧是来源智库最主要的类型,共441家,占各类智库总量的62%;党政部门智库69家,占10%;社科院智库51家,占7%;党校行政学院智库48家,占7%;社会智库36家,占5%;科研院所智库34家,占5%;传媒智库13家,占2%;企业智库8家,占1%;军队智库6家,占1%。

依据专家数据统计,近四分之三的专家都是来自经济学、法学或管理学学科,经济学领域专家最多,占26%,法学和管理学专家分别占到23%和20%。除这三类学科外,工学专家占9%,文学和哲学专家各占5%,历史学专家占4%,理学和教育学各占3%,艺术学、医学、军事学及农学这几个学科专家数都不足1%。(见右图)可见,我国新型智库专家主要集中在社会科学学科领域,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专家较少。

依据成果数据统计,来源智库成果种类丰富,其中内参是我国智库最具特色且最为重要的决策咨询成果形式。来源智库累计贡献单篇内参近7980篇,其中获得各级批示1888件(包含副国级及以上批示284件),批示率高达23.65%。说明CTTI来源智库具备较强的建言献策能力,对决策咨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文是来源智库填报数量最多的成果。CTTI收录的各层次论文总计40496篇,CSSCI收录的论文最多,有2万篇次论文来自CSSCI来源刊物;SCI和SSCI收录的论文数均在1000至2000篇范围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的论文有213篇,仅占CSSCI收录篇次的0.5%。需要肯定的是,来源智库大多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但智库研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必须强调服务意识和开拓创新能力。

CTTI来源智库承担有不同类型的纵向与横向项目,且纵向项目数量几乎是横向项目的两倍。在纵向项目统计中,省部级项目数量最多,共2051个(占47%);国家社科一般/青年项目685个(占16%),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306个(占7%),国家社科重大/国际自科重点项目235个(占5%)。而在横向项目中,文科项目总数多于理科。平均来看,每个来源智库承担各类项目7个,如何更有效地将其转化为政策研究成果,值得新型智库思考。

MRPAI智库测评情况简介

在本年度报告中,课题组确定了5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5个一级指标分别是M(治理结构)、R(智库资源)、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I(智库媒体影响力),命名为智库MRPAI测评指标。在排序规则上,除延续往年的体系和规则外,本年度报告还引入PAI值排序,即以产出和影响力为导向,按照成果、活动和媒体影响力这3个指标赋值的算术和排序。

2018年度测评共涉及706家国内智库。测评主要基于系统历年累积数据,其中,重点开展了各研究领域智库测评,并对数据填写较好的社会智库进行测评分析。在根据研究领域对智库进行测评时,将来源智库分为12个政策研究领域,分别是: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产业与金融领域,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领域,社会治理与公共事业领域,法律与公共安全领域,文化与教育领域,环境、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信息与科技领域,“三农”领域,“一带一路”领域,综合型。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建议

创新智库体制机制,完善智库治理。要促进中央省市的智库发展政策落地,使智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要优化智库内部生态,制定科学合理的智库成果认定和激励制度。

改善智库服务模式,提供嵌入式服务。决策部门要重视、信任、依靠、支持智库,给予智库发展政策支持、财力支持、信息支持、平台支持,促进政府内部政策研究室与智库的协同合作;智库要改变以往咨询服务模式,以政策过程的嵌入、决策咨询流程的嵌入、决策咨询场景的嵌入和政策共同体的圈层嵌入等方式,为决策部门提供“嵌入式决策咨询服务”。

优化智库人力资源布局,充实人才队伍。形成以领军人才为引领,以高级专家为核心,以研究员为骨干,以研究助理为辅助,具备一定规模的智库研究队伍,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增强国际交流合作,让世界理解中国。围绕国家发展需求,以新型智库建设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理论基础、政策咨询、交流平台,在全球治理中发出“中国智声”,提高我国智库国际影响力。

树立智库品牌意识,打造旗舰产品。朝着“专、精、特、优”方向发展,通过旗舰产品推广和传播智库研究成果。

促进智库协调发展,完善智库体系。分类支持各类型智库发展,适当提升对社会智库、企业智库重视程度。同时,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智库发展,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执笔:邹婧雅、冯雅、李刚、王斯敏、张胜等;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17JZD009]”中期成果。完整报告将于2019年以中英文两种文字出版发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16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