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龙朝阳:​新兴市场国家智库参与生态经济发展

时间:2019-0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龙朝阳 胡旭

新兴市场国家智库参与生态经济发展

——以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为例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印度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十分重视智库建设。其中,专门研究能源与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的智库——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The Energy and Resources Institute,以下简称TERI)凭借其先进的建设理念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17年最佳创新理念(Best New Idea or Paradigm)智库排行榜中,居世界第25位、印度上榜智库第2位,其成功的经验对中国颇具借鉴意义。

TERI于1974年成立,原名为塔塔能源研究所,前任所长拉金德拉·帕乔里(Rajendra K. Pachauri)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可持续发展”,遂将其改名为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其使命是“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技术与创新方案”。

TERI总部设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并在另外6个城市设有研究中心。至今,它已拥有1200多名员工,年收入超18亿卢比,收入中超过90%来自国内外组织的资助和研究项目,少量来自出版物销售和投资所得。TERI通过举办国内国际论坛、参与国内外合作、出版书籍杂志与开办培训班等方式来传播其研究成果,至今在印度已成为一家机构庞大、人员众多、独一无二的智库。

TERI的研究部门涵盖能源、资源开发与生态发展等方面。

能源相关部门。能源环境技术开发部主要研究太阳能系统与生物发电技术。该部向非洲推广物质气化发电技术,通过在当地建立信息平台,以技术转移的方式向中小企业推广。电力和燃料部主要进行电力系统与可再生能源评估研究。该部与印度电力转型委员会和国家工程学院合作,采用计量经济学模型评估预期电力需求及其供应侧选择。社会转型部主要研究农村能源利用,该部研究提出用于农村照明和烹饪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采取与基层社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社区成员参与、建立包容性供应链的方法来推广。工业能源效率部主要进行节能研究。该部拥有众多注册能源审计员,定期对企业进行能源审计,它与印度机械工程行业持续合作近20年,目前,该行业在能源效率和节能技术应用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资源相关部门。水资源部致力于制定和执行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综合解决办法。该部对印度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水审计,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水审计和水务研究方面形成了专门知识。环境和废物管理部研究废物污染的控制和治理技术。为处理蒸馏废水,该部研究提出了采用混合基质膜分馏、改性活性炭和商用树脂吸附进行资源回收的有效方法。可持续农业部旨在保护农村自然资源的同时,研发新的盈利模式。为推广其研究成果,该部通过教育宣传、社会参与、小农创业以及将成品和技术转让给利益相关方等方式,来扩大可持续农业的覆盖面。

生态发展相关部门。宜居环境部以城市交通和建筑为研究重点,通过政策分析、可持续城市规划与知识创造,帮助创建高扩展性可持续的智慧城市。林业和生物多样性部主要研究林业治理与退化地区的土地修复。该部与印度矿产部门合作,研究实施采空地区和废弃矿场的土地修复战略。环境与工业生物技术部研究确保生态可持续的现代生物技术应用。经过30多年的研究,该部开发了一种能净化原油和油泥的生物去油产品,可用于修复被石油污染的土地。地球科学和气候变化部则主要进行环境气候监测与影响评估。该部拥有先进的气候模型和高性能的计算设备,在不懈努力下,TERI已成为国际气候治理中心评定的世界第二大气候智库。

TERI运行40余年来,发展成为一个部门齐全、拥有众多专业人才和先进设备、研究经验丰富而颇具影响力的智库。总结起来,它的成功经验有如下四个方面。

1.寻求广泛的社会合作。TERI设立了增长、多样化和商业化局,负责创造利益和提供服务,并探索与经合组织的主要政府机构、企业和基金会的潜在合作机会。具体合作事项主要由技术传播集团(TD)和企业可持续性理事会(CBS)执行。技术传播集团为TERI的创新成果申请知识产权并实行商业化,企业可持续性理事会则领导研究所与所有印度公司的合作。广泛的社会合作离不开TERI领导者的影响力。前任所长拉金德拉·帕乔里1990年被选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工作,2002年当选IPCC第三任主席,2007年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分获诺贝尔和平奖。现任所长阿杰伊·马瑟(Ajay Mathur)从2006年开始担任印度能源效率局局长,2015年巴黎气候谈判担任印度发言人。两任所长在重要部门长期工作并身居要职,为TERI寻求各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重视人才培养与知识传播。TERI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与知识传播。TERI大学于1998年开办,该大学以“可持续发展知识”为标签,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它采用接触各种主题、工具和方法的跨学科教育理念,培养了大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业人才,并与国外大学进行学术合作,为师生提供交流学习机会。TERI设有知识管理部,管理TERI的知识和研究数据,出版书籍和杂志,向读者介绍当地和全球的相关问题及研究成果,并设立传播拓展与宣传局,专门负责向政府、媒体和公众推送与宣传TERI的成果信息。

3.高效而人性化的内部管理。TERI设立了信息技术和服务部,除了利用IT技术传播项目成果和进行宣传活动外,专门研发用于支持部门协作的应用程序,为各部门提供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和拓展活动的支持,以方便项目管理与内部沟通,提升工作效率。其人力资源部为所有员工提供各种技能培训方案,提升其时间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领导能力。TERI通过定期举办市政厅会议和年度愿景会议,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分享想法和参与决策的平台,并为员工及家属组织体育文化活动,增强雇主和员工之间的联系,同时通过制定弹性工作时间、纪律处分规定与退休政策等措施保障员工利益。

4.积极践行公益项目。TERI重视公益项目研究,于2008年推行了一项照亮10亿人的项目,向无电农村推广LED灯,发展至今已经惠及印度23个邦以及南亚和非洲的12个国家的530万人。TERI评估村庄和家庭的能源需求,为智慧村庄设计能源整合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等电力基础设施,并为农村儿童提供独立的照明方案,改善其学习环境。在乡村发展社区图书馆,促进建立社区知识中心,建立疫苗质量智能监测体系,提高农村保健中心的运行可靠性和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