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世界顶级科技决策智库系列英国篇

时间:2019-01-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广东科技报道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建设情况

智库类型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对英国科技及产业的发展具有持久深远的影响力,是政府、行业和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分成不同类型:

以隶属关系作为分类依据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可分为政府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政党型、高校型和独立型(含个人类)智库。

以思想倾向性作为分类依据

英国是一个两党制国家,分为右翼保守党和左翼工党,基于此,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可以分为左翼倾向智库、右翼倾向智库和思想倾向中立智库。

智库功能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通过发挥多种功能为政府、企业及公众等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服务。

政策建议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参与政策过程,帮助制定政策问题的框架,提供相关问题的背景信息,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

宣传影响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常不直接提出政策建议,而是利用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公众舆论营造引起政府决策者注意的氛围,并且科技决策智库会定期出版刊物,召开各类会议,达到对决策者的思想产生影响的目的。

前瞻预警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敢“想政府不能想”之事,还会对中长期科技重点问题提出“预警”,以提醒政府防止出现重大失误和决策偏差。

智库特点

规模小而灵活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传统上保持着相对“小而灵”的特点,多数在5-50人的规模。英国科技决策智库有着“小核心、大外围”的特点,外围成员一是来自各智库的会员,二是来自政府部门、大学及科研机构。

定位比较明确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领域的研究并持续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

经费来源多样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经费来源主要包括会员费、个人或慈善机构捐助、企业支持、政府资助、出版物或举办培训论坛活动。

人员结构多样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研究者具有多项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综合的战略眼光以及必备的创新能力,人员来源不限于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包括政府、政党、新闻界和企业等。

重视成果宣传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体,就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背景介绍和根源分析。

党派倾向性较强

由于关系到智库的生存,所以英国决策智库与政党的关系十分密切。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运行机制

组织框架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均建有较为完备的组织框架,组织化程度较高。

理事会

各委员会各司其职,确保科技决策智库内部的高效运行与权力平衡。

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为例,这个智库下设有学术管理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其中,学术管理委员会由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术人员组成,主要负责监督中心各项业务和研究;咨询委员会则由自身从业人员为中心战略提供富有创见性的指导。

人事制度

合理的人员结构和有效的人事管理制度是英国科技决策智库人事制度的特点之一。

在英国科技决策智库中,人员结构配置比较合理,领军人物、资深专家、专业研究人员、行政辅助性工作人员都有一定结构的配比和严密的工作分工,英国科技决策智库从业人员往往具有多门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英国科技决策智库的人员流动也十分频繁,用人管理制度明确智库从业人员可进可出且相对灵活,确保了英国科技决策智库“用能人而不用闲人”,也激发了英国科技决策智库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从业者的主观能动性。

走近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所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所(Science Policy Research Unit,SPRU)成立于1966年,附属于苏塞克斯大学的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拥有五十多年发展经历的SPRU是国际公认的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入选《2016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最佳科技智库”及“最佳高校智库”,是全球最早的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跨学科研究中心。

资金来源:

科学政策研究所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各类基金会捐款,为避免捐赠资金“一支独大”而导致研究结果失真,科学政策研究所努力使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

人员构成:

依托大学的科学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大部分是从校内人才资源中选拔出来的,也从全球各个地区进行选拔,确保从业人员具有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的广泛跨学科知识。

截至2017年11月,科学政策研究所有包括50个教师成员,60多个博士研究生、80多个理科硕士及教学和研究助理等,是一个充满活力、灵活性强的科研团队,也是其他国家研究机构的访问学者的临时根据地。

研究成果:

自1996年开始,科学政策研究所研究报告的数量翻倍增长,并趋于平稳发展,迄今为止科学政策研究所已发布了2753份研究报告,报告的质量也得到国内外包括政府、企业等各社会主体的充分肯定与采纳。

英国科学政策研究所研究报告发布情况

启 示

一、建立智库组织机制

可借鉴英国理事会和各级委员会制度,加快构建我省科技决策智库组织框架和内部运行规则。

二、培育和规制智库市场化发展

与英国相比,我省科技决策智库的发展尚处于计划和初始阶段,需借鉴英国科技决策智库的运行机制、资金筹措和智库产品营销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与政府、企业、大学等建立起一套成型的互动机制,广泛吸收大众意见,不仅为政府各项决定出谋划策,也要面向企业和社会,积极推动知识的流动,加强国际科技决策智库间的互动。

三、保障智库研究自主性和独立性

我省应积极鼓励并大力发展社会科技决策智库,积极培育智库市场化发展环境,有力推进科技决策智库向多元化、独立性方向发展。

(来源:广东科技报道,2019年1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