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荣华:全国第一个智库研究专门机构设立的背后

时间:2019-01-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荣华

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既是见证者,又是亲历者、推动者。即日起,我们将怀揣着感恩和赞美走入《浦江之畔话改革——离退休干部见证申城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书中生动呈现了全市各条战线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老干部们讲述上海改革开放的故事吧!

· 科技改革篇·

2004年7月2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宣布我在担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的同时,兼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简称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交付的重大责任。

上海社科院历史悠久、人才荟萃、成果丰厚、地位重要,在中央和市委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好形势下,上海社科院面临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面对着进一步改革开放要求的巨大挑战和压力。从那时起,我们开始了现在看来非常有价值、甚至一定程度可以说是开创性的“智库”探索之路。

深入调研  明确方向回想当年上海社科院开启的智库探索之路,这是一个逐步明确、逐步成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拓展的与时俱进的过程。

从2004年7月到2007年1月,这一阶段摸索和确立了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定位与目标,并在全院形成了共识。7月,社科院新党政班子成立后,用半年时间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上海社科院的发展定位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和讨论。2005年1月11日,在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务虚会上,提出要努力把上海社科院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其中,“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是江泽民同志1998年在上海社科院成立40周年时提出的要求,而“离不开”则属于自我加压,体现了一种主动意识,由此形成独特的、不可替代甚至唯一的优势和社科院的自主品牌。

随着调查深入和国内外比较,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上海社科院在长远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严峻挑战。上海社科院作为理论界的“五路大军”之一,总体影响力出现相对下降趋势。学术研究上比不过高校;决策咨询研究上比不过政府研究部门。如果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拿不出成果,优势不能凸显,上海社科院就可能被边缘化、被遗忘。

因此,2005年2月2日,在向市委汇报上海社科院工作时,我们开始有了“智库”的想法,当时的提法是通过“两个构建”和“两个推进”(构建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的主要基地和构建上海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推进开门办院、院校合作与党政部门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作为市委和市政府‘智库’的功能,作出更大贡献”。到2005年12月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务虚会上,我们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把上海社科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并得到了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智库”立院  坚定不移2006年整整一年,我们围绕智库组织了一系列的观念讨论、思想动员和筹划准备工作,广泛听取院内外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我们提出社科院要有“梦”,要有追求,要有“共同认识和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上海社科院是党和政府的智库,要以社会良知为己任,要有大气、有正气、有锐气;要围绕发展大局,“努力把上海社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至此,智库在上海社科院逐步形成共识,成为全员职工的共同追求和奋斗目标。2007年1月16日的全院工作会议上,院党委颁布实施了《关于积极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建设正式全面启动,智库建设的大幕正式开启。

构建社会主义新智库的实质,是把上海社科院建设成为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导向,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基础,以研究现实问题和政策问题为重点,以创新研究和团队研究为机制,以服务政府决策与社会经济发展为任务的新型研究机构。这一智库理念在边摸索边实践的过程中愈发地清晰与丰富起来,我觉得,这是一条符合上海社科院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

辛勤耕耘  结出硕果上海社科院全面推进智库建设,在全社会积极宣传、提倡智库理念,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发展目标更加聚焦、发展举措更加具体,智库之路在全院和全国地方社科院得到广泛响应,智库建设逐步产生成效和影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开门办院方面,上海社科院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西北海市、山东临沂市、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杨浦区等政府部门建立合作,设立多个研究基地或国情市情调研基地;与民进中央、民盟中央和民革中央建立了密切合作,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或学术研讨会或学术研讨会;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上海图书馆开展科研合作。省部级领导高层论坛、世界中国学论坛、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和亚洲金融合作论坛,以及国际亚洲研究学者大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都对上海社科院走出院门、走出国门,开门办院产生了积极作用和影响。

在2008年9月上海社科院成立50周年院庆之时,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等中央领导表示祝贺或发来贺信,对上海社科院50年发展和新智库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习近平同志勉励我们“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而努力奋斗”。李长春同志对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工作也专门批示。2008年4月18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重要决策中都有社科院的声音——上海社科院探索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为标题,刊发近6000字长文报道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同时还配发了近600字的编者按,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积极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努力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研究机构体制创新和组织机制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库。

时至今日,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打造了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设立的智库研究专门机构,旨在立足中国实际,紧密围绕智库发展重大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服务; 第一次连续出版智库研究成果,使智库中心在全国智库研究领域占有了先机和高地,形成了一定的话语权;全国第一个推出中国智库排名的专门机构,中心立足中国国情,积极借鉴国际智库排名方法,在国内首创并专门研制了中国智库的评价指标体系(“4+1”模型,即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的成长能力),连续五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主动关切与回应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前沿,同时尝试《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率先在海外发布。

筚路蓝缕,智库探索之路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但欣慰的是,能始终得到中央和市委领导的肯定和鼓励,得到方方面面的关心、关切与支持,得到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上下的认同、行动与努力。风好正扬帆,智库建设的春天和黄金发展时期已然到来。

(来源:上海老干部 ,2019年1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