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胜强:支持民间智库激活民营企业

时间:2019-01-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胜强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潘梁平 卢小伟)当前,湖南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期,对民营企业同样提出了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要求。如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也成为了今年湖南省两会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27日晚,记者采访到省人大代表、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胜强。他建议,政府要大力支持民间智库的发展,让民间智库为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专业有效的解决方案。

周胜强介绍,美国在智库这一块非常发达,中国其实也可以这么做,一定要强化民间智库的作用,它可以是NGO(非政府)组织,也可以是政府成立的一些组织,但是要让社会的各方面人士组成一个专门的智库团队。

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着不得不转型升级的处境,但很多民营企业家却“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

为此,周胜强已经自己联系了部分企业在做一些前期的尝试。“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提供技术类指导,比如利用我们的专业,帮企业调整他们产品的生产工艺方向,因为技术一旦改变成功的话,立马就能让该企业领先同类企业。”周胜强说道:“但是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这方面的困惑,他们更加擅长的营销和品牌包装,对于技术他们其实是缺乏的,民间智库的强大,能为民营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也是最节约成本的,专业永远是最廉价的,因为一旦转型失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可能直接就是灭顶之灾,这也是很多民营企业家最顾虑的地方,而我们在做的,就是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激活民营企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