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赵徐州:推动龙江社会智库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9-02-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徐州

智力资源是国家或地区创新发展的最宝贵社会资源。构建完善的地方社会智库体系,是增强地方软实力,推动地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不竭的内生动力和源泉。

黑龙江省地处边陲,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省份存在不小差距。在社会智库充分发展的现阶段,黑龙江省社会智库发展势头虽然强劲,但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当前,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阶段,黑龙江省社会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发挥其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

黑龙江省社会智库发展现状

目前,黑龙江省初具规模的社会智库类社会组织已达25家,正在筹建和已获得批复的有87家,其中6家社会智库成为具有黑龙江特色和发展优势的社会智库“领头羊”。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黑龙江省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策略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广汇介绍说,这些智库结合省情实际,发挥地域优势和自身特长,积极为党政决策咨询和公共服务献计献策,彰显了颇具公信力的服务水准和服务质量,其业务涉及对俄经贸合作、冰雪产业、省情研究、特色文化培育、区域经济、民营企业孵化培育、特色产业、创业就业等诸多领域,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接地气的、切实可用的决策咨询和规划项目。

国家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社会智库有了一定发展,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储备、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国社会智库总体上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部部长曹妍表示,在充分肯定发展与成绩的同时,寻找社会智库在起步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同样不可忽视。黑龙江省社会智库的建设发展水平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尚有不小差距,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成熟的社会智库占比不高,一些社会智库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意识不够清晰;资金来源持续支撑能力不足;人才流动机制和“思想产品”储备体系尚未形成;基础研究能力较弱、研究成果质量有待提高;形态较为分散,业务关联尚未形成集约优势等。

多维度加强规范与引导

在社会智库发展阶段,搭好制度框架,从社会治理、汇聚民智、启化民智、关注民生、增强软实力等多个维度,发挥其不可或缺的独特功能,不断完善其自身管理和建设水平,是实现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针对黑龙江省社会智库发展存在的问题,张广汇提出,要强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为社会智库力量聚合体的业务指导功能,完善社会智库的准入和管理机制。民政部门要严格规范管理,加强必要的扶持引导,处理好“管”“扶”结合的辩证关系;建立社会智库多渠道筹资机制,拓宽社会智库资金外力支撑体系。政府要引领培育社会智库“思想产品”经营意识,为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创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公平环境;推动社会智库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提升资金筹集能力。此外,还要完善社会智库人才知识储备体系,建立社会智库人才流动机制,探索建立适合黑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的人才支撑体系。

在曹妍看来,推动龙江社会智库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破解社会智库难作为的问题,鼓励其积极参与项目咨询,重视其在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民生规划应用、地方性特色发展等诸多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为社会智库提供展示能力、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组建社会智库参与的、集约化的、汇聚多元智力的“龙江社会智库联盟”,推动社会智库在研究、活动、人才、资政建议等方面形成多维呈现、相渗互补的交流互通机制,将黑龙江省社会智库的思想力、研究力、资政力与其自身的影响力、舆论引导力、公信力、国际交流能力等有机地融合起来。同时,运用大数据平台构建顺应时代发展的“互联网+社会智库”大数据支撑体系,提高社会智库研究成果的回应速度和转化率,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外传播研究成果,扩大龙江社会智库的影响力,构建政府与社会智库的有效关联互动,提高社会智库资政启智的水平,走出一条服务地方党政和公共事业、突出地方特色的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年2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